勇救落水儿童 传递人间大爱

13日中午,阳新县黄颡口镇上严村福神梁湾发生感人一幕,一名男孩在水库玩耍时,不小心滑入水库中,被及时赶来的梁传志救起。

中午11时许,黄颡口镇上严村福神梁湾60多岁的潘翠娥婆婆来水库洗刷碗布。当时来的时候没在意,等上岸回家时,眼的余光看到水库中间好像有一漂浮物在动,仔细一看,是个小孩。丢掉手中的刷碗布,边跑边喊:“有人掉进水库了,快来救人啊......”跑到公路边,拦停一位骑电动车的男士,那骑电动的人说不会游泳,头也没回就走了。

在外送货回来的梁传志看到这一幕,就和潘翠娥一起跑向水库。看到水库上的小孩,梁传志衣服和鞋也来不及脱,就纵身跳到水库中,把小孩拉到岸边。由于水有阻力加上两个人的衣服都是湿的,且水库边又是陡坡,几次把小孩向上推,一推上来就滑下去,反复几次未成功。岸边上的几位妇女也是六神无主。此时,梁传志的体力严重透支,但又不能放弃。只好向岸上的妇女发出呼喊:“快来拉我一把。”几名妇女这才回过神来,用旁边晾晒衣服的竹竿把他们拉上了岸。

被救的孩子梁浩讲,今年12周岁,父母在广东省打工,跟爷爷奶奶住一起。当天是星期六放假,一个人玩到水库边上时,看到水里有田螺,就想捞几个起来玩玩。脚刚一踩到水库台阶上的青苔时,一滑,就掉到水库里了。

据周边村民熊建国讲,梁传志今年52周岁,十几年前在程法村曾救过人。一名中年人骑自行车摔到离路面四米多高的农田里,当时,那个人的脚卡到自行车的三脚架里,无法动弹。梁传志路过此地时,下去把那人救起,并送他到医院。

“他的服务态度没话说,也乐于助人,有时在他家超市购物时,东西拿不动,梁传志主动帮我送上门。”太平村易地扶贫安置点年近七旬的潘际雨说。

“当时,脑中除了救人之外,没想别的,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也没有什么比救人一命更有价值,生活在这么和谐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梁传志微笑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