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屡过家门而不进的村支书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典故流传至今,几千年来,中国在面临危难之时,总有一些人为了人类的进步和人们的幸福在演绎着一场又一场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甘于奉献,鞠躬尽瘁,舍己为人,誓死如归。

在这场疫情防空阻击战面前,涌现出了大批白衣战士和基层先锋模范工作者,村委会是农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最后一道防线,村干部是村民的主心骨,在疫情面前,村干部忙碌的身影不时出现在村民的视线里,就是在给予村民抗击疫情最大的信心。

从大年初二开始,阳新县韦源口镇春湖村“两委”干部全员上班,全身心扑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春湖村支书柯双军在主持村“两委”的疫情防控工作会上说:“任务分工和各人负责的湾组摸排工作要认真履行到位,不要有思想负担,出了问题我来担着”。从这一天开始,他就与家人隔离了生活,在村子里几乎每天要步行走遍各个湾组,回到家直接进入自己的独立房间里,不与家人接触,就算是在外读大学过年才回来的儿子,也只能避而远之。妻子向凤娇每餐会用单独的餐具装好简简单单的饭菜送到他的房间,站在门外看着他狼吞虎咽的吃着,偷偷擦拭着眼泪。

在工作上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宣传、封路、摸排、消杀、隔离、劝阻等等,人们总能在一线看到他的身影。村头巷尾,村民每天都能听到喇叭里传出他慷锵有力的声音“乡亲们注意力,疫情已经进入爆发期,请大家坚决不要出门……”,在面对那些聚众打牌跳广场舞的人群,他总是毫不留情,厉声叱喝直至散去。1月27日零晨5点多,他在接到一个村民的求救电话后,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协调道路清障,驾车去河口引导救护车进村,成功挽救一位煤炭深度中毒的老人。正月十五那天,为了劝阻村民进村送灯,他亲自站在村口值守至天黑,全天未放进一人进村送灯,有效抑制了疫情交叉蔓延的可能性。

就是这样一位村民每天能见到的支书,他的父亲却很难见到一面。他的父亲和奶奶住在春湖老湾,父亲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奶奶几乎不能出门。他最后一次去看望他父亲是在2019年腊月28晚上,和副支书柯文华一起在老湾走访完两位老党员后差不多十点,他才抽身去看望了他的父亲和奶奶,送去一些在车上放了好几天的生活物质。之后一直忙于疫情防控工作,几次在他父亲家门口路过也没进去看看,同事们劝他回去看看的时候,他说:“父亲和奶奶年龄大了很絮叨,见到我肯定要拉着我紧说,我们天天在外面接触那么多人,还是等疫情结束了再去看他两个老人。”也许在旁人看到这一幕时会说他是个不孝子孙,但是他非常清楚这次的疫情传播有多厉害,自古忠孝难两全,他的父亲却能十分理解他。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春湖村支部年轻党员自告奋勇组成突击队负责各关口的值班值守,优秀青年自发参加志愿者团队负责各湾组的宣传劝导工作,热心村民慷慨解囊捐资捐物支持春湖村疫情防控,在柯双军支书的领导下,春湖村的全民抗击疫情阻击战有条不紊全面铺开,科学应对且胜利在望。

(通讯员 柯文华)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