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建筑材料循环利用项目正式开工 助推我市建设资源循环利用社会

10月8日上午,黄石市建筑材料循环利用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意味着今后我市的建筑垃圾将有统一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置,不仅可以减少建筑垃圾的量,还能够“变废为宝”使其再次发挥价值。下陆区、市城管委、市城发集团负责人出席开工仪式。

随着黄石城区的发展扩大和旧城改造工作深入推进,建筑垃圾生产量不断增大,建筑垃圾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过去,我市产生的建筑垃圾大多采用填埋消纳处理方式,这种方式不仅占用大量的土地,建筑废弃物中的有害物质还会污染土壤、水体、大气,并且难以消解。同时受利益驱使,部分运输单位在运输过程中采用偷倒、偷埋方式处理建筑垃圾,还会带来扬尘抛洒、噪音污染等问题。

为此,我市积极有序推进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2018年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了《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构建完善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管理规范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的目标。

据了解,黄石市建筑材料循环利用项目位于下陆区长乐工业园内,该项目的业主单位是黄石市环投再生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整个项目占地面积约8.6559公顷(约130亩),概算总投资1.414亿元。该项目不仅被列入全市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重点项目,也是我市建设大宗固体废弃物基地的重要组成项目,是我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一环,对推进我市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建设资源循环利用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项目主要建设固定式建筑垃圾处理厂房,包括建筑垃圾堆放车间,破碎筛分车间,制砖、水稳车间,机修车间和办公用房等。”该项目建设方湖北工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确保项目进度的同时,我们将以全市标准化工地为目标,着力打造精品工程。”

如何让建筑垃圾搭上“从建筑中来到建筑中去”的资源化利用“快车”?黄石市环投再生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建筑垃圾分级破碎、风选、磁选、筛分,回收废旧钢铁、木材等废旧物资,生产出部分取代天然砂石的再生骨料,可用于制作再生砖、再生水泥的原材料。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处理建筑垃圾处理量30万吨,生产再生混凝土砌块及砖制品5万吨,生产再生水泥稳定碎石基层产量15万吨;每年可以节省取土量约17.4万立方米,节约占用耕地23.5亩,节约建筑垃圾堆放占地约48.9亩,消纳粉煤灰约0.9万吨,节约标准煤约1.1万吨,每年可减少经济成本约950万元;另外,项目每年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94吨,具有明显的环境、经济、社会效益。

作为环保处理工厂,黄石市建筑材料项目在生产过程中时时刻刻体现着环保绿色的理念。据了解,项目在设计之初就以打造绿色工厂为目标,全方位考虑了项目的绿色生产措施。“建筑垃圾在运输、处理过程中产生最多就是扬尘,我们专门制定了扬尘治理措施,从运输卸料过程中安装干雾降尘装置,到生产车间全封闭使用布袋除尘器等,我们用最严格的标准来降低生产粉尘。”黄石市环投再生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除此以外,我们还充分考虑了工厂生产运行会产生的噪音、污水和固体废弃物等治理,例如将车辆冲洗的废水重新用于生产环节,部分有价值的固体废物进行二次利用等,建设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工厂。”

“促进建筑垃圾再生利用,是建设循环经济的重要举措。”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利于黄石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推动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