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山社区庆祝第58个雷锋日活动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胡春丽)“快点过来看呀,这里有免费理发的!”为庆祝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3月2日上午,柯尔山社区社会组织联合黄石市中级法院、市教育局、市妇幼保健院、容光美发等8家单位以及柯尔山社区大党委组织的各支部20余名党员志愿者开展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

为能让更多的居民群众知晓和参与今天的雷锋日活动,柯尔山社区将活动现场设在菜市场门口,上午八点半,各个单位和党员志愿者们在怡城菜市场门口摆好了桌椅,悬挂好横幅,准备好体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品,现场提供法律援助、教育咨询、医疗保健、义务理发、就业指导、企业招聘等丰富多彩的便民利民服务,一切准备就绪后等着居民群众的到来。不一会儿,来来往往买菜的居民陆续来到了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一边向居民们介绍活动项目,一边耐心给居民解答问题,同时还发放文明宣传品、“洁城行动共建美好家园”宣传资料,并向居民普及文明创建知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吸引来往路人纷纷驻足,群众热情高涨,党员群众其乐融融一家亲!

人群中,一位老婆婆在人群里来回穿梭,她来到志愿者跟前又转身离开,一会儿又凑到志愿者跟前却欲言又止,好像有什么话却又不好意思说。“这位老奶奶,您需要什么帮助啊?”党员志愿者陈震威似乎看出了老奶奶的心思,关心地问。“我家阳台梭门的梭道坏了,能不能帮忙维修一下呀”,“可以啊,您住哪个小区,我让社区志愿者跟您到您家去看看”。说罢,敬老爱幼小分队在社区工作者的带领下带上工具来到老人家中,原来老人叫刘玉华,今年82岁,住琥珀山庄小区,家里就她和老伴2人,唯一的女儿在美国定居,受疫情影响,这两年都没有回家,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家里卫生无力打扫,志愿者们看到老人家墙顶上有灰尘,玻璃上也都是蒙尘、污点,在帮助老人修好梭门的梭道后,主动又帮老人打扫房屋卫生,除灰尘、擦玻璃,整理房间,清除杂物。“太感谢你们了,社区为群众真正做好事,做实事,我们群众都看在眼里,切实也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刘玉华老伴潘启林感动地说。

活动的另一头,是医疗保健、义诊量血压和教育咨询、法律咨询,在志愿者们的耐心解答和指导下,居民群众们在法律援助、就业指导、教育咨询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帮助。最受居民朋友们欢迎的是理发啦,居民们耐心并有序地排着长队,理好发的小朋友和老人们都神清气爽,连连称赞理发师傅手艺好,容光美发的张家顺说:“雷锋是我们的榜样,为居民做点事是我应尽的义务!”

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真正做到了将学习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落到实处,调动了社会组织志愿者们的积极性,密切了志愿者们与群众的联系,赢得了群众好评。下一步柯尔山社区社会组织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活动形式,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志愿服务。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