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仁镇:关爱弱势群体 践行雷锋精神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马中林 通讯员 曹晓平 叶勤)“收缩压176mmHg.舒张压76mmHg.脉搏81次/每分,注意饮食清淡......”医护志愿者徐宇对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庆洪村83岁的石大爷说道。

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镇区内独居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感受社会关爱和温暖。3月2日,汪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庆洪村目前共有80岁以上老人45名,由于年龄高大,家属和老人们自己大都不喜外出走动,只天气好时在自家门口或邻家院子坐坐,晒晒太阳。5名志愿者带上医护用具和理发工具来到老人们家中,为他们做义务的身体体检、理发和清洁打扫。

老人石尚付的头发1个多月未修理,庆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赵进连忙拿出理发工具为他修剪,“以往都是子女有空了带我去理发店修剪,这不春节过完,孩子们都忙着工作,还没有腾出时间带我去理发店,我正发愁,你们就来了”,理发时石大爷告诉志愿者,“还免费给我做了身体检查,我心里美着呢”,边理发他还边给子女打电话说有志愿者上门给他理发,叫他们不用担心了。

有的老人长期一个人居住,庆洪村的志愿者们就陪着聊天解闷,帮她做身体检测,告诉她日常注意事宜,为她打扫屋子修理灯泡。

王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在王贵小学开展“争做新时代小雷锋·关注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王贵小学的10多名小学生志愿者自带扫帚、撮箕,为住在老办公楼的五保户老人打扫卫生。志愿者们自觉分工协作,有的扫地、有的打扫扬尘,你铲我扫,虽满脸灰尘,但是每个小志愿者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把整个老办公楼打扫得焕然一新。到扫干净后好几个学生说道:“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们还要参加,不要看我们是小学生,我们也可以帮助爷爷奶奶做事喔!”

在徐斌村智力障碍残疾人徐冬生家,村党总支副书记陈洪意同志问了老人过年的身体状况,志愿者自发帮他家打扫卫生,当大家离开时,徐冬生笑咪咪地说:“明天你们再来啊!”在有两个精神残疾的陈细红家,志愿者为他儿子陈德胜铺床,并帮他家打扫卫生,叮嘱陈细红做好精神病人的监护工作。陈细红说:“看着他们两个,我觉得生活特别苦,但是有大家一起帮我,我觉得生活很有希望”。

此次活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关爱和精神上的关怀,也让志愿者感受到志愿精神传承的快乐。下一步,汪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继续拓展和延伸对高龄、孤寡老人和儿童的关爱和关怀,真正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幼有所教。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