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护士风采】生死我都要爱你——记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日子

生死我都要爱你

——记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日子

作者:黄晶莹

一身孤勇又如何

如果连救命都算孤勇,那一身孤勇又如何?

申请去一线的事和亲近的人说过之后,和我预料的一样,争吵就在正常的沟通之间爆发。

为什么派你一个神经内科的护士去护理呼吸性的疾病?

现在很缺人。

为什么不派其他人去?

我是自愿去的,因为现在都很缺人,医院采取自愿申请的方式。

算了吧,辞职吧。一份工作和一条命哪头轻哪头重,你要分的清楚啊。

我有感染的风险不假,但是那些已经感染的人怎么办。他们的命也是命,救人是我们护士的职责,我不能当逃兵。

你就是孤勇,只知道不管不顾的往前冲,拉都拉不住,不撞南墙不回头

因为害怕发生类似的争执,我将本打算给爸妈打一个电话的念头打消了。把我要去一线的消息告诉了爸妈,除了让他们担心,让他们寝食难安,还有其他作用吗?没有,与其这样还不如瞒着他们。虽然心底确实很害怕被感染,但是和我一样,还有许多的医生护士也奋斗在一线,难道他们就没有父母妻儿?他们在上一线前也考虑过这些吗?。我是一名护士,虽然我不能为抗击疫情做出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也不能退缩,放弃我应该坚守的岗位和守护的初心。如果我是孤勇,我想一身孤勇又如何,我是护士,我就要对得起自己护士的称谓。

一份付出,一种收获。

刚去重症支援的时候,很不适应,因为穿着防护服很闷,让人透不过气。人就像被关在一个只留了一个很小很通气孔半封闭的盒子里面,大口大口的呼吸仍然觉得很缺氧,因为没有经验,防护用具戴的太紧,头上感觉带着紧箍咒,脸上也勒的难受,每做一下护理操作,就是一身汗。

在重症上的第一个班,我负责护理一个爹爹,他让我印象深刻。他的病情相较与其他重症患者来说是较轻的。他可以经口进食,但是我们每餐给他定的流食他都吃不了几口,然后就放在一边,说真的吃不下了,我看着眼前这个骨瘦如材乏力的爹爹,心疼他。住院期间没有家属陪伴,又要忍受疾病带来的折磨,一想到这里,我不禁鼻子一酸,我希望我能尽一点绵薄之力替他做点什么。我翻翻他的抽屉,看到里面有面包,饼干,苹果,询问爹爹想不想吃抽屉里的东西,爹爹虚弱的摇摇头,我不甘心,希望他能吃点东西,这样才有力气战胜病魔,于是对爹爹说:“爹爹,你吃一点嘛!这样才能你才能早点出院,早点回去见家里的人呀”。或许爹爹是想到了自己的家人,也或许是爹爹不想让我失望,他缓缓抬起头,很虚弱的说,那就吃一个面包吧!我很高兴的替爹爹撕开了包装,看着爹爹吃完了一个面包,觉得很欣慰,于是又赶紧给爹爹倒了一杯温水,对爹爹说“爹爹,再喝点温水吧!”爹爹看了我一下,对我说:“丫头,你忙上忙下的,休息一下吧!水放那里我等下就喝哈”,爹爹的一句丫头,我觉的很亲切,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公外婆,外公外婆年龄也和爹爹差不多,小时候外公外婆也喜欢喊我丫头。嗯,爹爹估计也是个外公吧,才会让人觉得那么亲切,我知道我代替不了爹爹的家人,但是我能把爹爹当做自己的外公,尽我的绵薄之力去照顾好他。

和爹爹了解熟悉后,有时和爹爹闲聊一下,爹爹也和我说下他的事。但听得爹爹最多的话就是,麻烦你了,丫头。像爹爹这样配合治疗并且体谅我们的患者,仅仅是穿着防护服给我们带来的不适感又有什么好抱怨的呢!

人与人大多都是萍水相逢,短暂的相处过后就消失于人海。但是,要抱着一种怎么样的心态来对待这样的相处?护士和病患就是典型的这种关系,大多时候病人康复了不会记得有个小护士曾护理过他,而护士在护理过很多个病人后也不会记得某个具体的病人。但是人与人的相处应该抱有善意和爱心,这样才会萌发理解和尊重。作为护士的我们也是如此,我们给予善意和爱心,收获理解和尊重。

余生很短,胸怀爱人之心。

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所以我们要学会去爱。

在医院工作和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见到了很多的生离死别,也看过更多的人情冷暖。但是,在我的心里一个医护工作者始终要坚守仁爱初心。

记得在支援期间,我还护理过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85岁的老爹爹。记得我第一次护理他的时候,那时的他意识还是清楚的,就只是有点吐词不清,不过细细地听还是听得清他讲的是什么,当时我刚接完班,这个老爹爹情绪很激动,一直吵闹着要拐杖,我到处给他找,最后在一个存放他生活用品的大黄色医疗垃圾袋子里面找到了,我马上拿给爹爹,告诉他,拐杖在这里,不要着急,爹爹看过一眼后,爹爹情绪激动用他那颤颤巍巍的手拍着我的手说:“回去,回去”,我立刻懂了他的意思,问爹爹,是想家人了吗?想回家?爹爹点了点头,我握着爹爹的手对爹爹说:“拐杖我就放你旁边,咱们好好的配合治疗,等你好点了,就把你转出去,你就可以回家了,所以你一定要加油!”爹爹听完我的话,情绪慢慢的有所平复。等到我第二次护理他的时候,那是疫情的后期了,重症监护室里的病人没有几个了,爹爹是其中的一位,接班的时候爹爹的血氧就有点不是很好,意识有点模糊,接完班后,爹爹的血氧只有百分之八十左右了,心率也比较快,于是在我护理爹爹那个班里,就是给爹爹做各种紧急治疗,给予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做心电图,遵医嘱上各种药……临近下班前,爹爹的生命体征终于恢复了平稳,我很高兴。但等我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就听同事说那位老爹爹因为病情恶化抢救无效已经离世了,当我走进那个病房,只看到一根拐杖孤零零地立在病房的角落里,却再也看不到爹爹了,看惯了生死的我内心还是有种不安。我知道,这个爹爹来了医院后就没有见过他的家人,而他在医院去世后,他家人也不会再见到他。好残酷啊,当一个活生生的人突然就见不到了,只留下一坛骨灰和有关他的一切记忆,这给活着的人是多大的伤害啊。

王维说:人生老来多忘事,最难忘是相思。我们在这人世走一遭,爱过很多人,也被很多人爱。虽然我们会慢慢老去,但关于我们爱的人的一切记忆都会存在我们的脑海。很多时候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道别,我们也没有做好准备,好好的说一声再见。但生命就是这么脆弱,一个不起眼的病毒让天人永隔。余生很短,明天和意外谁也不知道哪个先来。我们能做的仅仅就是常怀一颗爱人之心吧。

疫情终有结束的一天,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我们心中都要有爱,因为只有爱是战胜疫情和一切艰难困苦的力量源泉。

(作者:黄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