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护士风采】不抛弃、不放弃——助70岁危重症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

不抛弃、不放弃

——助70岁危重症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


PICU/刘银枝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肆虐发展,湖北省黄石市也成了重灾区,江苏医疗队根据国务院指示,迅速组织了一支优秀的医疗队来支援黄石,感动着我们每一个黄石人。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黄石新冠病毒防控阻击战最艰难的地方是在ICU里,在这里每天都会上演着跟时间赛跑,抢救生命的画面,也发生着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这些画面及故事,既体现了医护人员不抛弃任何一位危重症患者、不放弃任何有效的救治措施,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也体现出危重症患者坚定信念、不放弃求生的渴望,正是由于医护人员和患者们的不抛弃和不放弃精神,我们才能取得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胜利。

在这些感人事迹中,最令我印象深刻是“蛋黄苏”医护人员奋力抢救一位70岁高龄危重症患者。在黄石市中心医院ICU-II病区的病房里,13床是一位70岁的老大爷,他是2月15号入院的,刚入院时病情危重,第二天就处于昏迷状态,医护人员评估病情后,决定立即为老大爷行气管切开手术。因手术需要近距离接触,在整个过程中,需随时注意患者气道内喷溅出的大量分泌物,医护人员被感染风险很大,但患者生命高于一切,医护人员毫不犹豫地为大爷进行气管切开,最终凭借多年的经验在短短数分钟内,成功的完成了这项操作,患者生命体征较前好转。在后续的护理过程中,医护人员每天还会为患者行心理辅导,让患者重新建立信心、战胜疾病。

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位危重患者逐渐恢复,经过一个多月的护理,老大爷可以顺利地下床坐上轮椅,记得有一天,当护士扶着老大爷坐到轮椅上时,老大爷因为气管切开不能说话,着急的想表达一些东西,可护士开始不知道老大爷在急什么,后来拿起纸笔交给了大爷,没想到老大爷写了“加水”两个字。问他是不是担心那个呼吸机的湿化罐里面没水了,他点了点头。当时我们护士真心为老大爷感到高兴,老大爷求生欲很强烈。这样就更加增加了我们救治他的信心。

从气管切开到脱机、再到高流量给氧,患者病情逐步地恢复,离不开“蛋黄苏”医护的努力,她们对每一位患者不放弃、不抛弃,尽全力救治。患者们也都很积极地配合、不放弃任何对自己病情有利的措施。每当看着患者们一天天的恢复,心里非常高兴。

不抛弃、不放弃,“蛋黄苏”们前赴后继,在患者病情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逐步让他们的病情趋于平稳,让他们重燃生命的希望。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你们是最美丽的天使、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作者:PICU/刘银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