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颡口镇:走组入户,最美村医战“疫”线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宋伟  通讯员 曾邦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阳新县黄颡口镇凤凰村乡村医生潘庆国逆流而上、勇往直前,用责任与担当日夜奔走在乡间小道,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你们体温正常,今天起就不要出门了,待在家里观察,你们如果有什么不舒服的话,及时给我打电话,我会每天来给你们测量体温的。”1月27日21:40,凤凰村乡村医生潘庆国接到村委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后,立即赶往武汉返乡人员潘某家,进行体温检测,认真仔细询问相关信息,并叮嘱该户人家自行隔离。忙完回到家,已是深夜,像这样的事不是一次两次。

凤凰村有3个自然湾,9个村民小组,2000多人口。自1月25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潘庆国不分日夜地奔走在乡间小道、挨家挨户为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他们不串门集会、不走亲访友,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潘庆国刚开始时,还能骑摩托车到各个湾组排查,近一个星期以来,各湾组都在路口设了卡口。只好背着药箱步行到各个湾组重复着每天两次要做的繁重工作:要排查武汉返乡的重点人群,要入户监测体温,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为村民消毒,同时还要做好每天的排查、统计、上报工作。”每天晚上回到家已是疲惫不堪,可他从不叫声苦。

潘庆国今年43周岁,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医23年,被凤凰村村民称为“最美村医”。有村民问潘庆国,每天面对这么多武汉返乡人员,不怕吗?“作为一名医生,村民需要我的时候冲锋在前,不能退缩,是一名医生的光荣使命,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潘庆国累并快乐地说道。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黄颡口镇“最美村医”不仅仅只有潘庆国一人,其他各村的村医也和潘庆国一样,用双脚丈量在黄颡口镇的各个村组院落、田间地头。他们为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测量体温、消毒。他们任劳任怨,以医者仁心担起那神圣使命。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