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有点味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段小燕)1月14日上午9点,在覆盆山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开展了一场小小志愿者系列活动,社区志愿者陈茜瑶担任了这次讲师,为30余名小小志愿者们授课,传授垃圾分类知识应知应会知识,实际行动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中,以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和带动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到美丽家园建设中去,营造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美化环境人人受益的社会氛围。

    活动分四个议程,首先是有志愿者陈茜瑶为小小志愿者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将事先准备好的道具贴有垃圾分类标识的水桶摆放好,现场教小朋友垃圾分类的好处及意义何在?哪些是可回收、不回收、有毒垃圾、厨余垃圾,并用卡片的形式让小朋友先学现透。如抽到鱼刺卡片放厨余垃圾桶,投对的有一份奖品,朋友们瞬间乐开了花,纷纷举手抢投。现学现用的效果非常好,几乎是零错误,为我们黄石实现垃圾分类起到了很好的传承作用。

    当转到第二个议程的时候,也是另一个亮点环节,所有小小志愿者在图书室开展阅读书刊,图书室负责人为每一位小朋友发了一本黄石港街道印制的《我身边的好家风》征文集,集体诵读了其中一篇是覆盆山社区居民黄树臣写的身边的好家风---孝亲敬老  世代传承,郎朗书声感动了在隔壁书画室做创作的黄树臣爷爷,黄爷爷送给孩子们两句话:人不学不知理,玉不琢不成器。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

    在第三个议程中,孩子和家长们参观了社区书画室的作品,懂点书法的小朋友还主动的拿起毛笔现场写起来,黄爷爷对孩子进行了指点、纠正。孩子和家长看到写好的作品纷纷竖起大拇指,求合影。

    最后,在社区干部的安排带领下,一队小小志愿者去为社区智力残疾人员民夏林家做家务,打扫卫生让其干干净净过新年;一队小小志愿者前往社区志愿者广场周边开展卫生保洁活动。整个活动持续了3个小时,孩子们深有体会说,做家务很累,想到了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辛苦付出。还有点过不去了。整过活动下来,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也体会到了参加志愿者服务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光荣很有正义感的事情,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社区以后多多组织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养成有大爱精神。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