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企改革 助力高质量发展(5)—— 廉政建设修自身 通晓经济谋未来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张翔宇)今天是黄石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培训的最后一天。两位重量级教授给大家带来了最后的两堂课。

上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吴戈,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及任务》为题,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党风廉政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长期积累,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吴戈教授系统论述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并通过生动的案例,证实了腐败滋生蔓延,根本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委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有的被查处的高级领导干部在忏悔中甚至说,自己基本上没有党的观念,从来没感觉到还有党的组织存在。这些问题都反映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贯穿到党的工作的各个环节。

吴戈教授向学员们介绍防腐败的四句箴言。“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到四个“自我”,远离思想腐化。

党风廉政建设可以净化国企的政治生态环境,但要做好国企的经营还要学会预判经济形势。当天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以《中国中长期经济分析与展望》为课题向大家授课。苏教授说,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我国也出现了企业困难增加、基建投资回落过快等问题,国际经济环境较为严峻,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些问题和挑战值得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企业加快成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结构性政策的主要抓手。要提升产业链水平,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一周的学习,学员们收获颇丰。在结业仪式上,53位学员领取了结业证书。他们将带着学习成果,回到工作岗位上,为国企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