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地区喝富氧水能缓解缺氧吗?液氧到底能不能喝

到一些高海拔地区旅游的时候,我们总能看到瓶装或袋装的富氧水。很多人都认为富氧水是可以喝的溶解氧,能迅速解决高原反应,缓解缺氧症状。它真的有这样神奇的效果吗?

到底什么是富氧水呢?普通水每升含氧量在4~6毫克,富氧水将高纯度医用氧与优质纯净水融合在一起,每升富氧水中氧含量大于或者等于35毫克,是普通水含氧量的6~10倍,因此被称为富氧水。

高原低压缺氧的环境会引起人体一系列的反应,比如感到胸闷气短、心跳加快,严重的话会发展成病理性症状。如果人体补足氧气,这些症状就会得到缓解。我国高原部队长期驻守高原地区,担负着戍守边防的重任。那么,该如何解决战士们的高原反应,让他们保持良好的体能状态呢?

我国高原部队的医务工作者很早就在关注富氧水的研究。经过大量实验得出结论,富氧水易吸收、起效快、预防急性高原病效果好。口服富氧水可缓解低氧血症,有改善机体的缺氧症状、增加机体运动能力、提高心脏耐缺氧和抗疲劳作用。

人体靠呼吸系统获得氧气,那么为什么喝富氧水能补氧呢?

通常,人体吸收氧气有两个途径,一个是通过呼吸系统,另一个是通过消化系统。富氧水进入消化道后,高浓度的溶解氧可以被胃和小肠快速吸收,水里的氧气直接被输送到血液当中,通过血液循环输送到全身,从而增强了全身各器官的活性,减轻了人体呼吸系统的压力。

由此看来,富氧水溶解氧的稳定性好,可以提高血液中的含氧量,缓解人们的缺氧反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在平原地区经常饮用富氧水,可以解除疲劳、延缓推迟老化,适合脑力工作者、老人、妇女和儿童。

富氧水氧含量毕竟有限,那么,直接喝液化的纯氧是不是更有利于解决高原缺氧的问题呢?答案是否定的。液氧虽然是液体,但是无法饮用,它必须储存在低温密闭的钢瓶中。在通常情况下,液氧的沸点极低,为-183℃。当液氧发生“跑冒滴漏”时,一旦喷溅到的人的皮肤上就会迅速汽化,吸收大量的热量,导致皮肤严重冻伤。因此,液氧绝对是无法饮用的。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作者:赵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