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又被央媒关注!看看怎么说的?

导读

  高质量发展是时代命题。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高度,如何回答好这一时代命题,进一步深化理解认识,不断探索实践,争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11日,中国经济时报推出重点报道:《黄石开发区:竞逐高质量发展“赛道”》阐述高质量发展的开发区答卷。

  在厚度仅一厘米的电路板上,沪士电子公司将其背板最高层数做到了56层,远超国内平均28层的制造水平。

  这项技术使这家位于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沪士电子公司获得了中国华为、美国思科、日本索尼等一大批国内外优质客户的产品认证,跻身全球通信汽车板供应商的第一方阵。

  作为黄石开发区主导产业之一,电子信息产业预计2018年可实现产值40亿元以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黄石开发区已经成为华中区域 PCB 产业综合实力最强、产能规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是继珠三角、长三角后,国内第三大PCB产业集聚区。

   优化空间布局

扩大园区辐射力

  建区 26年间,黄石开发区跟随着时代的车轮前行,从一片盐碱荒滩到一座希望新城,良好的区位优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从全国范围看,黄石几乎位于中国的几何中心,4 小时高铁交通圈使其可以通达国内大多数大中城市;从湖北省范围看,黄石紧邻武汉,毗邻中国光谷,让依托武汉实现融合发展成为可能;从区域范围看,货运量亚洲第一的鄂州民用机场距离黄石开发区不足10公里,可以实现24小时通达全球。

  2015 年 9 月,黄石新港顺利开港,这是长江中上游效率较高的现代化综合性公共码头之一,一条万吨级货轮只需6小时作业即可装卸完毕。除黄石新港外,黄石传化公路港项目也将在建成后推动黄石全市的物流业转型升级。

  以港兴城,伴随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货运项目的建设投用,黄石持续推进开发区与新港物流园区联动发展。在黄石开发区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享受便捷的交通条件所带来的发展红利。

  “时间就是生命,电子信息企业最重要的是产品交货期,黄石新港和传化公路港的建设将大大加快我们的物流速度。”星河电路公司总监柴利华说。

   做精高新产业

积蓄产业竞争力

  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集聚了黄石发展的优势,更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近年来,黄石开发区瞄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努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而电子信息产业则成为开发区产业发展的龙头。

  并非产业链越长就越有价值,黄石开发区对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路——先做精、再延长。秉持这一发展理念,黄石开发区建链补链,对电子信息产业进行了有序扩容。

  不但引进上游配套如覆铜板、专用材料和专用设备类企业,还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配套企业以及智能终端企业。

  如今,沪士电子、欣兴电子等 9家 PCB 生产及配套企业正在成为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中坚力量;赫得纳米、全洋材料等涉及玻璃减薄、镀膜、玻璃盖板、IC 盖板、掩膜版等平板显示产业关键环节配套企业不断增多,PCB 产业链条在开发区形成闭环,配套健全、要素完善的产业生态圈已然成形。在产业链闭环形成后,黄石开发区又积极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链融合”,以创新作为驱动力,实现开发区高新产品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借助产品技术创新的力量,2018年沪士电子全年预计收入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 25%。随着一大批高价值产品在黄石开发区生根发芽,2018 年开发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达到54%。

  “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抓好‘三链融合’,做强产业链,植入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充分激发创新活力。”黄石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鲁友年说。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新区吸引力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开发区城市建设也浪潮汹涌。随着黄石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大冶湖生态新区也正式成为黄石城市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一个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园林景观项目、高新产业项目接连落子,曾经的乌泥滩变成了宜居之地。

  近几年来,在黄石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开发区积极征地拆迁,加速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园博园、矿博园、地质博物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城市功能设施,成功举办了首届湖北省园博会暨矿博会、地矿科普大会、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有力引领了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对外吸引力正在彰显。

  除此之外,黄石开发区还以真金白银的补贴促进招工稳工。2018年,黄石开发区招引各类产业工人1.2万人,新引进的产业人才均能获得每月 800 元岗位补贴,定时打进工人的银行卡。

  “这里的工资跟沿海城市差不多高,政府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更安心。”沪士电子员工李名阳说。3 年来,黄石开发区新增产业工人 3 万人,黄石也从劳力输 出 型 城 市 转 变 为 劳 力 输 入 型城市。

  黄石市委书记、市长董卫民表示:“如今的开发区产业竞争力加快积蓄,新区人气大幅上升,城市建设上了大台阶,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已经成为黄石复兴的关键所在,是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型、功能转型、生态转型、空间转型的主战场。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刘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