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池镇猪婆湖入选国家级保护基地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谭双双 王云峰)近日,我省划定最新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达4.15万平方公里,《湖北生态保护红线》正式发布。根据生态红线内容,我县富池镇猪婆湖成为全县唯一入选国家级保护基地的湖泊——猪婆湖花骨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据悉,猪婆湖旧称大口湖,位于阳新县富河下游南岸,总面积(水位处22米高程时)22000亩,其中富池镇丰山村19021亩,是富水流域地势最低的人工湖泊。长久以来,猪婆湖边竹、木、鱼、虾享有盛誉,并富集金、银、铜、铁等十余种贵重金属,富池镇“金铜之乡”由此闻名遐迩。近年来,富池镇积极响应上级政策,围绕“生态保护”的核心理念,降低猪婆湖开发力度,禁止水产养殖,拆除围堰等,力求最大程度保护猪婆湖水产种质资源。

此次猪婆湖入选国家级保护基地,既是对该地生态环境成果的肯定,也指明了该镇后续的工作方向。下一步该镇计划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不断改善提升该地生态服务功能。


(作者:通讯员:谭双双 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