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唯一通过这个国际单病种认证的学科竟然在黄石!CCPC-髋关节置换,造福鄂东患者

CCPC,即临床服务项目认证(Clinical Care Program Certification),是建立在国际临床实践指南基础上,以团队协作、科学管理和JCI安全文化为特征的单病种照护项目,具有国际最高水准。

具体而言,CCPC认证是JCI针对单病种推出的质量评审体系,要求严苛,以国际诊疗指南为主要查检依据,主要针对疾病的诊断、治疗是否规范而展开,涉及医疗、护理、营养、康复、预防等多方面;重视跨领域医疗资源整合、跨团队协同配合和病人及家属的参与权利,强调团队成员对医疗指引的一致遵从性以及对质量指针的追求。该认证仅对JCI国际认证通过的医院开放,重点查检内容包括临床路径、病种管理、重点监控指标、对治疗效果监管和患者教育、家庭支持等。

阅读背景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4个JCI-CCPC认证项目一致通过现场评审

今年2月1日-10日,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成人哮喘(Adult Asthma)、2型糖尿病(T2DM)、甲状腺癌(Thyroid Cancer)、髋关节置换(Hip Replacement)4个CCPC国际单病种认证项目,成功通过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CI)评审专家的现场评审。这标志着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在2016年通过3个CCPC项目的基础上,成为目前我国唯一通过7个CCPC国际单病种认证的医院,也是内地通过JCI-CCPC认证最多的医院。

髋关节置换(Hip Replacement)CCPC项目照护团队成员和评审专家合影

髋关节置换(Hip Replacement)CCPC国际单病种认证项目通过金牌证书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在2015年4月通过JCI国际认证后,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推动国际单病种认证,以国际认证检验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品质,促进医疗质量显著提升并与国际接轨。医院严格按照CCPC标准,调动整合全院资源,建立包括诊疗、营养、药学、康复、心理等在内,符合国际化标准的跨学科、多专业、一体化的照护团队和作业流程,从而给患者提供全方位、系统化流程服务。

2016年12月,慢性肾脏病(CKD)、急性心肌梗死(AMI)、脑卒中(Stroke)3个认证项目顺利通过CCPC现场评审。

什么是髋关节置换手术

人工髋关节置换是将人工假体,包含股骨部分和髋臼部分,利用骨水泥和螺丝钉固定在正常的骨质上,以达到取代病变骨头和关节的目的,可重建患者髋关节的解剖关系,快速恢复患者的关节功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人工关节在国外始于上世纪40年代,我国在60年代以后逐步开展。早期只置换人工股骨头,俗称半髋置换,后发展至全髋关节置换。

骨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良性和恶性骨肿瘤、强直性脊柱炎等,只要有关节破坏的X线征象,伴有中度至重度持续性的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其他各种非手术治疗无法缓解者,都有进行髋关节置换术的指征。人工假体的材质随着科技发展有不锈钢、钛合金、陶瓷等多种。

临床治疗成熟但存不足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关节外科主任秦练介绍,髋关节置换手术目前在我国已成为成熟的手术,但临床治疗依然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手术等待时间长。术前牵引、检验检查完善后相关科室会诊、调节内科合并症等因素,通常需要1周左右时间的等待。

二是抗生素使用不规范。抗生素种类五花八门,且使用时间长短不一,很多医生未能严格区分术后预防感染和治疗感染,存在不同程度的抗生素种类及使用时间不规范、不统一的情况。

三是不关注疼痛。大多患者行髋关节置换术后,通过靠自身忍受疼痛的方式缓解,大多数医护工作者未能关注到置换术后患者的疼痛问题。

四是不注意预防血栓。术后血栓发生率高,而骨科住院患者死亡的第一大病是血栓脱落。据统计,髋关节置换手术患者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比率达到了70%,更有约1.3%的患者发生致死性肺栓塞,而以往深静脉血栓的预防常常被临床医生所忽视。

五是下床晚。传统观点认为,髋关节置换术后为避免患者屈髋、下肢内收和内旋等可能引起患者股骨头脱位的动作。所以大多数医生和患者一般会选择延缓下床时间的方式来预防脱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床上卧床时间,反而增加了并发症的发生。

六是住院时间长。髋关节置换术后,病人住院时间长,通常需要3周左右时间。这是由于手术前完善检查和术后围手术期的管理、术后的康复锻炼等因素,使得住院时间延长。

CCPC-髋关节置换项目运作

CCPC-髋关节置换项目是基于国际最新指南指导下标准化的治疗流程。按照髋关节置换CCPC流程处置,其各项临床质量控制指标均优于过去传统模式,对改善我国髋关节置换临床目前存在六大问题,改进医师的治疗理念,实现精准和个体化医疗、节约患者治疗费用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美国骨科医师协会和英国国家卫生健康研究所指南

2017年4月,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关节外科在医院的支持下,参照最新的国际指南,即美国骨科医师协会和英国国家卫生健康研究所所发布的指南,着手组建髋关节置换CCPC团队。该团队由医师、个管师、临床药师、康复师、心理师、营养师等组成,大骨科主任张远金任团队组长,关节外科秦练主任任副组长,医院质管部全力支持和配合,为进行髋关节置换的患者提供了有效服务。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髋关节置换CCPC团队

CCPC-髋关节置换项目成效

集团市中心医院CCPC-髋关节置换项目由关节外科主导,多学科共同协作,为黄石患者提供了先进的髋关节置换手术技术和服务理念,为越来越多的患者带来安全、便捷和实惠,其临床服务质量得到了患者的一致认可。

多学科合作:药师、营养师、康复师的介入治疗

电视宣传:髋关节置换CCPC项目受到黄石地区老百姓的信赖

社区宣传:社区义诊以及与社区医生交流学习

术后康复:社区居家指导锻炼及社区宣传

居家随访

患者致谢

该项目自运作以来已对45例髋关节置换的患者进行了临床照护和随访,其术后生活质量均得到极大提高,无一例患者发生脱位,无一例患者出现感染,无一例患者出现肺栓塞,无一例患者出现术后关节功能障碍,住院期间全程无痛,平均住院时间减少了3天以上,平均费用也降低5000元以上。

CCPC-髋关节置换项目团队成员

组长

张远金

主任医师,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黄石市医学会骨科分会主任委员、黄石市骨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擅长髋、膝、肩等人工关节置换,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疾病的诊治,外伤所致四肢骨折与软组织损伤的治疗。

先后在德国Helios Klinik Rottweil 医院、Schwarzwald Baar Klinikum医院、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交流学习。任湖北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湖北省医学会外科创伤学会常委,湖北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骨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北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人工关节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北省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老年医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骨科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骨科专业委员会武汉培训基地第一届常务委员、湖北省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湖北省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创伤骨科学组组员、湖北省肝胆疾病学会组织工程与移植分会常委、湖北省骨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湖北省司法鉴定专家,武汉市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武汉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武汉中西医结合学会颈肩腰腿疼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主编专著1部,主持3项课题。获湖北省卫生厅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黄石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

副组长

秦练

副主任医师,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关节外科主任,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医学硕士。2000年毕业后在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工作,2010年于武汉中南医院进修关节镜技术一年,2016年应邀于美国哈佛大学附属贝斯医学中心交流学习。

率先在黄石地区开展关节镜手术。擅长骨性关节炎,前后交叉韧带的损伤,内外侧半月板撕裂,髌骨半脱位,肩周炎,肩袖损伤,踝关节韧带损伤,不稳等关节镜下手术治疗。在骨科四肢骨折创伤,复杂的关节内粉碎性骨折,脊柱骨折及椎间盘突出,肩膝髋肘关节置换及翻修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亚太膝关节-关节镜-运动医学会会员,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专著一部,主持课题三项。


团队秘书

孙法瑞

骨科硕士研究生学历,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骨科行政副主任。擅长关节置换,运动医学及关节镜手术。先后在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及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2017年公派至德国Helios Klinik Rottweil交流学习。

个案管理师

何灵

关节外科护士,2013年毕业于湖北理工学院,进入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工作至今。在2017年组建成立的CCPC-髋关节置换团队中担任个案管理师,专门负责收案患者整体诊疗计划的追踪及患者出院后的随访。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关节外科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关节外科现有编制床位25张,医生9人,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

该科在四肢外伤所造成的骨与关节损伤、四肢骨折的手术治疗、四肢骨关节陈旧性损伤的诊断与矫形、韧带损伤的修复与重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分期手术及髋关节、膝关节、肩关节、肘关节等人工假体置换与翻修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在省内领先开展关节镜技术与运动医学研究和应用,拥有黄石唯一配置最齐全的进口关节镜2套。在鄂东南率先开展了膝、肩、髋、肘、踝、腕等部位的关节镜微创手术。

该科是国内唯一通过髋关节置换-CCPC单病种临床照护的学科。近年来主持完成科研课题4项,分别获国际领先、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获黄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提名奖1项,参与实施国家“863计划”一项,出版专著3部,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中华系列3篇,主持完成实用新型专利5项。荣获2018年度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优秀科室”和“优秀个人”称号。

(作者:行政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