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

云上黄石(记者 费懋华 报道)说起财政局,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是一种高高在上的“财神爷”形象,但是咱们黄石的财政局却不一样,办事亲民、随和,在扶贫工作上更是精准高效,亲力亲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聚焦建档立卡、帮扶责任、产业发展、服务质量,全力推进驻点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每天上午7点,上街村贫困户费三英都要到湖北袁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基地务工。
贫困户 费三英 现在在这里可以搞到7、80元一天,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湖北袁立农业公司的这个基地是2016年大王镇招商引资的生态农业项目,产业带动能力强,但在发展初期,却在土地流转问题上纠纷不断。为了让产业早日见成效,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变身“调解员”,到村民家里交朋友、做工作。
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 副队长 蔡克佳 我跟村委会的支书一起,到村民家里去,去跟他做工作,要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这个给当地的经济,给农业带来好处,跟他做了很多工作,后来跟他交心谈心,交朋友。
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产业推进迅速,目前,该公司已经流转土地200亩,中药材、油茶、林果等种植全面铺开。
湖北袁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上街村项目负责人 陈前赢 对我们公司有很大的支持,有很大的帮助,我们有困难他们能及时解决,给我们发展产业带来了很大的信心,我们在这里越干越有劲,今年我们要加大投入。
工作队根据上街村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引导、扶持产业项目,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先后筹集资金145万元,建设171.2KWP的光伏发电站,投入80多万元扶持3个优质种养殖项目。以产业带动就业,上街村2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 副队长 蔡克佳   通过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一家一户的了解情况,发现还有不少的人,因为老弱病残没有劳动力,或者说基本上丧失劳动力了,那么说这一部分人我们就跟村委会商量组织一些公益性岗位,比如说到光伏发电来上班,比如说保洁,还有森林防火员,安排这些人来就业。
58岁的贫困户冯美清,成为这项政策的受益者。
贫困户 冯美清 中风了,一般的事我也不能做,打扫卫生轻松点,还可以做,一个月600块钱,政策是好,不是这个政策我根本来不了。
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 副队长 蔡克佳  我们财政局是从局长到下面所有副科级干部,实行一人包一户,实行结对,一对一帮扶,而且规定每个月最少要入户走访一次,在充分了解贫困户现实情况后,实行一户一策进行帮扶。
真诚沟通,贴心帮扶,让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2017年,市财政局累计帮助上街村22人实现就业,实现村民微心愿60多项,帮助落实政策17人,助学12人。

责任编辑:刘轩


(作者:记者 费懋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