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专栏:复兴黄石九大“伟力”之保障力 |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赵怒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7年,我市各级部门始终将民生改善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造民生之福。今天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来看黄石如何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黄石是中部地区的老工业城市,退休工人多,社会保障压力大。为了及时足额发放退休老人的养命钱,2017年,我市安排了5.6亿元弥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缺口,这样的力度前所未有。过去一年,我市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并轨,惠及人口185万人。精准脱贫1.9万人,出列18个村。完成棚户区改造1.64万户,发放安置资金50多亿元.....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全部支出80%以上,造福所有黄石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7年,我市坚持稳中求进,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2万人。就业稳定,收入攀升。2017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8.2%,其中工资性收入比例稳步提升,黄石人的荷包更暖了。

随如今的黄石,目之所及,天蓝水碧,所到之处,风清气爽,城市颜值、生活品质都在一天天的提升中。

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累积优良以上天数274天,比上年又增加7天。

这一年,武九客专开通,动车在黄石、大冶、阳新多处设站,黄石人出行更快捷;这一年,黄石新港开通了韩国、日本的近洋直航,黄石人买全球、卖全球更方便。

这一年,大冶湖新区基础设施投资180亿元,四连山工业平台完成“九通一平”,城市综合馆基本完工,市民之家主体结构封顶,湖北地质馆建成开放,大冶湖通江口裁弯取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奥体中心、鄂东医疗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黄石人民生福祉越来越多。

2017年,我市实施老城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及城市整理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城市整理项目30个,完成磁湖东路、青龙山路、湖滨二巷、马鞍山路等次干道和微循环改造,磁湖湿地公园一期建成开放,黄石人又多了不少休闲好去处。

发展的成果,全民共享,过去一年,我市社会救助标准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再次提高,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农村福利院、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在全省率先启动冬暖工程,黄石的老人冬天不再怕冷;进城务工与黄石市民同等待遇,外来孩子在黄石上学不再犯难。

不以胜利而骄傲,不以成就而懈怠,不以困难而退缩。市委市政府将百姓冷暖、民生所盼作为工作重心,为黄石人的美好生活而奋斗。走进新时代,当好答卷人,黄石的衣食住行,民生之变,是所有黄石人的福气所在。



(责任编辑:侯泳兰)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