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路社区:温情助老 “法”暖人心

为加强老年人法治教育,提高他们对自身权益的认识与理解,帮助其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4月16日,矿山路社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场面向社区老年人群体的权益保障专题普法活动,为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居、老有所依的美好愿景注入一份法治力量。

活动现场,社区“红管家·七彩‘益+’”立足当下老年人普遍关心的法律需求,分别从《民法典》中规定的赡养、继承、居住权、意定监护人四方面展开讲解,用老年人易于接受和理解的语言介绍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方方面面,详细说明了各组概念的具体含义、法律规定、相关知识要点和常见争议问题,让在场听众认识到其依法享有受赡养权、住房财产权、居住权等权利,了解权益受到侵害后的相应维权措施,能够依法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红管家”志愿者还现场分享了一些生动鲜活的现实案例,带着大家一起梳理案情、分析争议、运用法条解决问题,帮助老年人真正学懂弄通。在问答互动环节,志愿者与老年人进行“一对一”零距离交流,耐心解答大家的问题,并引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留心学习《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和维权能力,安享平安幸福晚年。

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辖区老年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使老年人权益保障理念深入人心,获得了在场听众一致好评。

通讯员 陆敏

责任编辑 邱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