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科普|关于保险利率的那些事儿(万能结算利率篇)

万能险结算利率近期受到媒体关注,到底什么是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呢?它的变化对消费者会产生什么影响?一起来学习下。

什么是万能险结算利率

万能险涉及两种利率,分别是最低保证利率和结算利率。最低保证利率是保险公司的最低年结算利率,会明确写到保险合同中;结算利率是浮动的,保险公司会以不低于万能产品的结息频率在公司官网上公布当次的日结算利率和年化结算利率,年化结算利率都不会低于最低保证利率。

结算利率对消费者的影响

险企会根据市场利率环境和公司实际的投资水平决定结算利率的高低。对于消费者而言,万能险结算利率越高,消费者得到的收益就越多,反之,万能险结算利率越低,消费者得到的收益也会降低。

风险提示

1.在利率下行的大趋势面前,保险也不能独善其身,消费者应更多地了解当前经济形势及市场趋势,理性、正确地看待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这一情况,不要轻易受到市场上对于万能险结算利率过度解读的影响,而盲目质疑自己所购买的万能险产品,要通过官方渠道来了解真实信息。

2.对于消费者来讲,不要认为万能结算利率是保证的,万能险只有最低保证利率是写入合同确定的,对于结算利率超过最低保证利率的部分,是不保证的。万能险具有一定的投资属性,且投资回报周期较长,消费者要平衡好风险和收益,学会从长期的角度看回报。

3.消费者选择保险产品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综合考虑,不要盲目跟风或被不切实际的承诺所吸引,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了解产品的细节和特点,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