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测温头盔亮相社区 5米外“看”一眼就知道你的体温

智能测温头盔亮相社区 防疫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昨日在武汉市秦臻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头戴智能测温头盔巡逻。据介绍,头盔可以完成对前方5米内所有目标人员的扫描,若发现发热人员,头盔立刻以声光报警。目前武昌区多个社区都已配备这种智能头盔进行测温防控。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邹斌摄

图为头盔内部

秦臻路社区工作人员戴着智能头盔巡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庆 邹斌 通讯员王伟 实习生冯佩瑶)“戴上这个头盔,大大提高了巡查测温的效率和精准。”昨日下午,武昌区徐家棚街秦臻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叶恒恒戴着一个黑色头盔,正在附近一家农贸市场内巡逻。他头上戴的,是社区一周前新引进的测温神器——光启智能头盔。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这个头盔酷似摩托车帽,前方有一个扫描孔,左侧有一个类似小电灯的报警设备。叶恒恒说,走在人群中,它可以完成对前方5米内所有目标人员的扫描,若发现发热人员,头盔立刻以声光报警。“使用一周来,我们暂未发现体温异常者。”

记者跟随叶恒恒在社区里巡逻,每看到一处有3人以上人员聚在一起,他就会稍微放慢脚步扫描。这个新鲜玩意引来不少好奇的路人驻足询问,叶恒恒耐心解释,“这是智能头盔,测体温用的。不用伸手,不用扫额头,只要正常对视,就能完成测温。”

叶恒恒介绍,这个头盔的外形和重量都与普通头盔无异,里面却暗藏玄机,戴头盔者眼前会出现一个AR屏幕。测量体温时,数值会显示在这个屏幕上,温度正常时呈现蓝色,一旦出现发热人员,就会显示红色,并且锁定目标发出警示。

这个智能头盔既能实现传统红外测温摄像头的自动测温功能,还可自动记录人员身份信息,“不需要施工布线,配戴即用。”社区书记艾为芳说,有了这个神器,对发热人员的排查可以在安全距离上无接触完成。

艾为芳告诉记者,秦臻路社区内多为老旧楼房,共有15个封控卡口,手持测温枪效率较低。“现在用上智能头盔,感觉我们有了火眼金睛,工作确实高效不少。”据了解,徐家棚街武车四村、长轮等社区也已配置智能头盔进行测温防控。

(作者: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