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芳草绿,清明时节寄哀思。为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新风,进一步巩固抗疫工作成果,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网上祭祀。广大市民群众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暂停家族性、聚集式祭祀活动,大力倡导网络祭祀、远程祭祀,可登录东楚网、黄石殡葬网以及黄石发布、文明黄石等微信公众平台,通过“网上祭祀”书写寄语、缅怀故人。

二、倡导移风易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倡导勤孝敬、厚赡养。提倡家庭追思会、鲜花祭祀、颂读祭文等形式祭奠先辈故人,抵制封建迷信和庸俗落后的祭祀用品,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三、倡导绿色环保。积极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倡导以植树造林、种花种草等方式寄托哀思,坚决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四、倡导党员示范带头。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要积极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和文明祭祀新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参与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把对革命先辈的悼念,化作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

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共同携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清明祭扫与文明同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文明黄石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黄石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1日

责任编辑:彭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