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防控指挥部答记者问

1月26日上午,针对新型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黄石市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黄石疫情病例过这么久才发布,为什么一下子出现这么多病例?

答:新型肺炎是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成熟的检测试剂盒面世后,我市第一时间组织采购。1月22日晚收到检测试剂盒后迅速开始检测,23日检测出部分阳性样品,当天21时即向社会公布高度疑似病例10例。24日中午12时向社会公布高度疑似病例16例。根据国家传染病管理的有关规定,我市首例病例的确诊必须经过省级复核确定,24日晚省级复核结果显示黄石检测结果准确,认可黄石有自行检测能力,可以自行确诊病例,因此我市将前期检测的阳性疑似病例一次性报告为确诊病例。截至25日20时,报告确诊病例31例,疑似病例18例,不存在漏报、瞒报情况。

2.目前黄石确诊病例分别在哪些区域、哪些医院?患者的年龄区间分布如何?男女比例是多少?请介绍黄石确诊的患者有关情况。

答:我市31例确诊病例地域分布为:大冶市7例,阳新县4例,黄石港区5例,西塞山区4例,下陆区4例,开发区·铁山区3例,外地户籍4例(鄂州花湖3例,蕲春县1例);其中大冶市人民医院4例,阳新县人民医院3例,黄石市中心医院15例,黄石市二医院2例,黄石市五医院1例,黄石市中医医院6例。男女比例1.06:1,患者年龄最小的23岁,最大的68岁,40岁以上占67.7%。患者绝大多数都到过武汉或与武汉的病例有关。

3.黄石已有一名确诊病例死亡,是男是女?在哪个医院死亡的?多大年龄?请介绍其具体情况。是不是说新型肺炎患者非常难治愈?

答:死者余××,男,62岁,患有严重糖尿病、尿毒症。在市中心医院外科做截趾手术治疗。1月15日出现发热、咳嗽,经CT检查诊断为肺部感染。因其妻在陪护其治疗期间,被查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24日,市中心医院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要求,主动对余××进行采样检测。当日22时50分余××病情加重,经抢救无效死亡。1月25日,其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系病毒感染加重患者糖尿病、尿毒症等严重基础性疾病,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虽然我市已经出现了一例死亡病例,但并不是说新型肺炎不能治疗。目前,我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中,总体病情稳定。对所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我市均已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规程,采取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措施和规范处置,并按规定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确保密切接触者接受医学观察。我市采取“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开展治疗,虽仍有可能出现危重病例,但大多数患者治疗都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4.有的病例确认比较晚,对防护和救治有哪些影响?

尽管我市确诊病例发布较晚,但前期我们一直把疑似病例作为确诊病例全力救治,同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已对密切接触者全部及时进行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确保不扩散、不交叉感染。

当前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很严峻,我们再次向市民呼吁:广大市民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尤其是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史的,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春节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外出时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同时也要勤洗手、讲卫生、多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从外地回来的市民朋友,请自觉居家隔离14天。希望广大市民理解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