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湖北合力抗击疫情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湖北多部门、各行业都积极行动起来。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日前发出通知,对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医疗机构发布的防治、诊疗方案等临床技术指南的药品,一律实行先挂网后审核。待疫情解除后,再由相关部门按采购准入规定审核。

为了确保群众生活方面的供应,省市场监管局已派出13个督察组赴武汉市各行政区,对农贸市场和各超市进行价格检查,严查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省粮食局也组建调研组,全面排查武汉市粮油应急各环节准备情况,确保紧急情况下调得动、加得出、供得上。交通方面,湖北省道路客运集团、武汉市公交集团以及全市网约出租车和巡游出租车有人都已组建了应急车队24小时待命,随时满足城市应急需求。

2003年决战非典时,北京七天建成小汤山医疗点,两个月内收治了全国七分之一的非典病人。现在,武汉市政府为加强对新型肺炎患者的救治,正在全力搭建武汉版“小汤山医院”。

记者 孙木子:我现在是在武汉蔡甸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的门口,我们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有绵延数百米的,运送施工物资的货车,这些货车都在这里排队等候进场。

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的建设从昨夜开始,通宵施工一直没有停。

记者 孙木子:我的身后大概有几百个挖掘机和施工的设备,正在平整场地地面,预计整个院区的建成将花费六天时间,总占地面积大概是2.5万平方米。

这所医院将采用活动板房的形式搭建,为了在短时间内高效作业,武汉市城建局成立了建设指挥部,由中信建筑设计院负责医院的设计,由中建三局、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4家单位共同建设。

施工人员:昨天下午两三点左右,接到(通知)电话的时候正跟家里人准备吃年饭,菜已经上桌了,接到通知就立马赶过来了,已经连续施工差不多24个小时了,压力很大,但是我们有信心把它完成,除夕过得特别有意义,能够为咱们武汉抗击这次疫情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感觉很自豪,家里很支持。

现场施工的大型设备较多,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国网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在现场全程供电保电。

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总经理 胡浩:昨天下午接到紧急任务,三天之内完成武汉小汤山医院模式的供电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准备了电力变压器24台,电力电缆20多公里,电力施工队伍10支,约200余人。

工期紧、任务重,连续作业24小时后,现场工作人员的午餐就用一碗泡面就对付了。

施工人员:没有盒饭,今天三十了哪有饭吃,只有泡面和面包吃,我也是武汉人,为武汉这个事情尽一份力,觉得蛮好。

他们匆匆吃罢午饭,刚放下筷子又要去忙碌,和生命赛跑,刻不容缓。

为防止新型肺炎疫情扩散蔓延,按照武汉市防控指挥部通告要求,武汉市公安局紧急部署,全面启用“环城护城河”公安检查站点,抽调交管、治安、派出所等部门3000多名警力,在全市76条高速路口、主要国道、省道,24小时执守,对进出城车辆人员实施疫情排查。

记者 肖昌盛 :现在是23号晚上的9点钟,在武汉市武昌区张家湾检查站我们可以看到,由派出所民警、检查站民警和医护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正在对进城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

记者发现,张家湾检查站的出城方向已经封闭,每一辆车进入武汉市区前,必须经过严格检查。

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张家湾街派出所教导员 徐海军:我们司机携带的

看有无活禽、活鸡,包括野生动物,除此之外我们还例行我们公安机关的正常职责,比如说毒品 、违禁物品、管制刀具。

对随车的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也是必要的检查。现场医务人员表示,如果体温过高,将禁止进入武汉市区。

现场医护人员:37.3℃以下的体温才是正常的,可以通过的,如果说达到了37.3℃的话我们就要进行一个复测,持续超过37.3℃可能就要向我们的上级医院汇报,再进行下一步处理。

武汉警方表示,全市76个检查站,每个检查小组至少配备10名工作人员,每四个小时进行轮班,确保24小时不间断检查。

目前,武汉全市出城道路禁止一切车辆通行,执勤民警提前设置提示牌、拦截设施,对准备出城的车辆、人员实行劝返。同时,对进城车辆逐车进行严格检查,防止携带活禽、野生动物入城。

继武汉宣布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后,截至今天12点,鄂州、仙桃、枝江、潜江、黄冈、赤壁、咸宁、黄石、恩施、荆州、孝感、荆门、当阳、宜昌等地相继发出停运通知。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记者:秦声 孙木子 罗峰 肖昌盛 刘巧路 孙海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