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最给武汉“长脸”的事!你我都参与了!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

作为东道主

6000万湖北人在用怎样的姿态

服务好赛事

为湖北武汉打call?

10月15日早7点开始

如果您在武汉市内开车或乘车

一定不会对这样的场景感到陌生

☟☟

湖北人用这样一个行动,

刷新世界对武汉的印象——

连续6天来,

每天从7:00——22:00,

齐刷刷让出

30条、长达194公里的专用通道。

大家自觉避让,哪怕在其他道路上排队等候。

一条条“空”出来的车道,

是这个最美的秋天,

普通市民给全世界的军人,

送上最漂亮的见面礼!

10月19日、20日,

湖北日报记者小姐姐探访武汉三镇,

带你一起看一看

军运会期间,公共交通秩序如何?

老百姓眼中的武汉,有没有变化?

时间:10月19日8:52

地点:长江二桥

19日是休息日,

江城没有出现早高峰,

路面交通畅通,

记者从上桥到下桥,用时9分钟。

中途,有3分钟缓行,

右边两股车道排起长队,

左边军运会专用道,

畅通无阻。


时间:10月19日10:00

地点:墨水湖大桥

引桥出现拥堵,社会车辆排队缓行。

上桥7分钟时间内,无一人占用公交道。

上桥后,交警现场指挥,

路面恢复畅通,

原来是前方出现了两车追尾事故。

宁愿等待,也不抢道。

时间:10月19日11:3

地点:武汉市交管局指挥中心

记者从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看到,

八一路至尤李村立交桥上

载着运动员从赛场返回军运村的考斯特,

从军运会专用道上疾驰而过,

右边两排社会车辆自觉避让,

缓慢行驶,

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时间:10月19日15:51

地点:武汉大道省博物馆段

武汉大道省博物馆段,

是大武汉交通要道,

车流量大,容易拥堵。

记者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大楼上看到,

汉口去往南湖方向,

水果湖隧道入口处出现车辆滞留,

社会车辆排成2条长队,

也没出现一辆左转,

占专用道现象。

付出了让一条道的“代价”,

或许会有暂时的不便。

但是,

武汉人却收获了

一座焕然一新的“大武汉”。


“大武汉,齐刷刷让出了一条道”

18日,记者来到武汉市交管局。


        武汉市交管局宣传处长李军,正在指挥中心和同事商讨19日发给市民的出行指南方案。

“按照国际国内惯例,大型赛事、峰会,都会采取单双号限行。武汉市为什么没有?”李军说,因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定下的原则,就是保证赛事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做到道路管理人性化、不扰民。经过多次研判后,采取设置军运会专用道的方式,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在武汉市交管局忙碌的民警。


然而,武汉有330万机动车,在军运会车流激增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交通井然有序?

——智慧指挥让处置变得更快捷。交通态势平台每2分钟就会扫描一次全市道路交通状况,及时主动发现拥堵、事故、坏车、闯禁行等情况,通过精准定位,对汉警快骑、警保联动、应急救援等快反力量进行扁平指挥,做到警力“看得见、呼得通、调得动”。

——智慧引导让避堵更及时。市民可以通过导航手机应用软件,实时查看路况,选择最快、最通畅的出行线路。驾驶员通过398块一级交通诱导屏,不仅可实时查看周边3到5条道路路况,部分诱导屏还可精准提醒至火车站、飞机场的通行时间。

——智慧路口让道路更通畅。对军运会线路的482个路口建立“一线一档”的方案,采取高科技精算法,保障赛事车辆出发到达时间精确到“秒”级,最大程度缓解军运会期间的车流量突变对交通的影响。

从10月14日起,武汉交警对外发布市民出行指南,并对军运会专用通道进行宣传。智慧的网友借此总结了一句出行顺口溜:桥上不走最左边,桥下不走最右边,不管哪里走中间,路遇安检就靠边!

“15日早7:00,正式启用军运会专用车道的那一刻,看着大屏幕上一条条‘空’出来的车道,指挥中心的人,无不惊叹、震撼,场景特别壮观。”李军说。

从2014年开始,武汉市就启用公交专用道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但是违规占道、抢道、加塞等现象仍时有发生。这一次,大武汉真的齐刷刷为军运会让出一条专用道。军运会专用道自15日投入使用以来,在珞狮路、水果湖隧道、长江二桥等交通繁忙路段,未出现社会车辆占用军运会专用道的情况。

记者从军运会组委会了解到,军运村到武汉市35处比赛场馆,交通非常畅通,都能在40分钟内抵达。据了解,军运会专用道启用第一天,没有因占用专用道开出一张罚单。


“一场盛事,真的能推动一座城的嬗变!”

“武汉交警”迅速发微博为武汉市民点赞,

感谢市民对军运会的支持。

来自武汉市交管局的数据显示

☟☟☟

在途交通总量大幅下降

10月14日,在途车流量是230万辆

10月15日,在途车流量是204万辆

10月16日,在途车流量是210万辆

10月17日,在途车流量是212万辆

10月18日,在途车流量是206万辆

10月19日,在途车流量是209万辆

10月20日,在途车流量是209万辆

“家门口办大赛,我们要支持”

武汉市民用实际行动,

向世界展示了他们作为主人翁的胸怀和气度。

地点:汉正街到岳家嘴

出行方式:地铁

汉正街,有着“天下第一街”美誉的老街,生意火爆,地铁站出入口,人潮涌动,川流不息。

10月20日下午2:18分,记者排着长队安检进站,转了几道弯的队伍,非常有序。志愿者一直俯身帮乘客拿行李。

拥挤的人潮进站后,人们各自落座,有人看手机,有人闭目养神,也有人轻声聊天,整个车厢整洁亮堂。

记者看到,不少人推着童车上地铁。王女士的儿子不到一岁,在地铁里酣然入睡。她告诉记者,“地铁里有空调,舒适平稳也安静,我出门都带孩子坐地铁,开车没地方停车。”

在银行上班的刘女士,家住后湖,是旅游达人。她告诉记者:“很多发达国家和地方,城建都没有武汉搞得好,地铁也没有武汉舒适。武汉真是日新月异,潜力巨大!尤其是举办军运会,市民仿佛一夜之间,特别团结,特别想为武汉争口气,出行文明有序,环境干净整洁,令人惊叹。自己身为武汉人,也是十分骄傲和自豪!”

从地铁6号线到4号线,从汉口、汉阳到武昌,一个小时跑完武汉三镇,记者看到:没有人插队,没有人随地丢垃圾,没有人大声喧哗。

地点:省博物馆站到航空路站

出行方式:公交

绿树悠悠、鲜花烂漫,美丽整洁的武汉大道笑迎四方客。

10月20日9:19分,东湖路省博物馆公交站,军运会吉祥物兵兵跃然眼前。站台上,志愿者陈乐和同伴,为乘客提供道路指引等服务。

记者排队上车,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

60岁的王奶奶正在靠窗认真阅读报纸。她的前方,李婆婆凝神观看窗外风景。

       “武汉真是越来越干净了,看着好舒服。”李婆婆从宜昌过来看望在汉工作的小女儿,和亲家母一起乘车去汉正街买衣服。

听到李婆婆的感慨,家住硚口区的王奶奶放下报纸,对记者说:“我是武汉本地人,武汉的变化,我最有话语权。这几年,我去了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陪很多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的朋友逛武汉,他们都说武汉很时尚,我说武汉,每天都不一样!” 

她非常自豪地掰着手指说:“城建、交通、教育,武汉都是一流,最关键是宜居,大江大湖大武汉,好吃好玩又文明!”

曾做过英语老师的她,一心想为军运会出把力。今天早上,她六点起床,专程跑到东湖,就想当志愿者,做做翻译工作。

9:38分,车到大东门站时,一下上了10多位乘客,原本空旷的车厢,顿时拥挤起来。看到一位老奶奶上车,洪山高中的熊老师迅速起身让座。“文明礼让在武汉已经是一种自觉了,这没什么呀。”他说,军运会期间,学校多次向师生宣传,要文明、绿色出行,“大家也都是这样做,关键时刻,更要给外界留下好印象。”

地点:汉阳区武汉市动物园

出行方式:步行、公交

       19日10:15分,市民陈先生,牵着一对儿女在售票处排队买票。“请问,您今天是怎么到动物园来的,是开车,还是地铁?”陈先生手往后一指,“就是坐的5路公交啊,20多分钟在门口下。今天军运会比赛,开车不是给比赛添堵?”

市民杨小姐,推着4岁的姑娘,和爸爸妈妈一起排队进园。她告诉记者,他们家住五里小区,走到动物园需要20多分钟。本来是想开车过来,结果爸爸妈妈没同意,说昨晚在家看了军运会开幕式,感觉特别震撼,今天要以实际行动支持盛会,要步行过来玩。

家住海军工程大学的75岁谢奶奶,和20多名高中同学,在武汉动物园参加同学聚会。谢奶奶说,他们家族,有人家里有3台车,现在一台都不开,全部公交、地铁出行。

▲参加同学聚会的市民。

“今天,是我们55年同学聚会,非常重要,本来我们预定了一个大巴的,后来大家都反对,就各自坐公交来的。武汉市能办这么大的赛事,我们很骄傲,必须绿色出行,给武汉增光。”76岁的王爹爹大声地补充道。

地点:中南医院

出行方式:共享单车

市民张先生,家住东亭花园。10月19日下午1:20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中南医院侧面口停共享单车。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因为换季时冷时热,感冒了,本想开车到中南路,但从家门口到医院的路,正好也设置了军运会专用通道,他就改骑共享单车。

记者看到,医院门口停放了许多共享单车。大家都以绿色出行的方式,来当好东道主。


还是那个武汉,

但变化,就这样悄然发生,

让人暗生欢喜

……

让出一条道,文明加速度。

一条条“空”出来的专用道,

一声声温馨的问候,

一张张和善的笑脸,

都会让人记住

武汉人的热情、美好和文明,

发自内心地爱上这里!

而我们每位市民

也可以自豪地说:

这件最给武汉“长脸”的事!

我也参与了!


文字:湖北日报记者 彭小萍

图片:湖北日报记者 彭小萍、刘申

视频:湖北日报记者 吕心悦、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