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开放日”百余代表感受大冶有色改革活力

大冶有色集团“国企开放日”启动仪式现场。记者阮琼、实习生吴悠摄

大冶冶炼厂内全自动机器人正在剥离阴极铜。记者阮琼、实习生吴悠摄

稀贵车间内职工浇铸银锭。记者阮琼、实习生吴悠摄

稀贵车间为嘉宾展示制作完成的金银条。记者阮琼、实习生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吕鉴蕾 阮琼、实习生吴悠)“阴极铜是怎么炼成的?废旧家电最后都去了哪?……”8月9日,中国有色集团“国企开放日”活动在大冶有色公司举办,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部分央企、媒体及市民等百余代表深入冶炼厂、博源环保、稀贵车间等生产一线,近距离感受国企改革初心和发展成就。

探访:践行“环保有色”,实现“变废为宝”

“公司主动适应绿色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提出了打造‘环保有色’的奋斗目标,对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吃干榨尽’变废为宝,并实现老树发新芽。”大冶有色集团党委书记翟保金在启动仪式上说。

这一点,在上午的几个探访点都可以得到印证。

在冶炼厂电解车间,1024个电解槽整齐排列。这里是30万吨铜加工清洁生产示范基地,也是湖北省清洁生产重点项目。据介绍,每个电解槽中有55个阳极板、54个阴极板,里面充满电解液,温度控制在65到67摄氏度之间,通入直流电后,阳极板上的铜逐步均匀地附着在阴极板上,形成阴极铜。

而在车间一角,4台全自动机器人不停地挥舞手臂,多个工艺流程一气呵成。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大江牌”阴极铜正是脱胎于此。

在博源环保生产车间,电冰箱、电视机、空调、洗衣机、电脑等废弃电器电子、机电产品被一一拆解、分选,变成废杂铜原料。

“废杂铜经粗炼后生成阳极板,再到冶炼厂经电解精炼生成阴极铜,真正将废弃产品中的再生资源吃干榨尽。”现场负责人介绍,这里平均每天拆解电视机约3231台。截至2018年底,博源环保累计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共411万台,总营收20余亿元。

在稀贵车间,工人们正将金砂和银砂分别加热成液体,然后将其注入模具,冷却后,一块块金锭和银锭成形。据介绍,该车间主要从事从电解后的阳极泥中提取黄金、白银、铂、钯、粗硒等贵重金属,年产黄金20吨、白银1000吨。

感悟:展示“国企担当”,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企开放日’活动,是央企开放发展的重要体现,集中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打造‘阳光央企’的重要平台“。启动仪式上,相关负责人透露,大冶有色是中国有色集团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铜产业链最全的出资企业。

据了解,大冶有色集团是新中国最早建设的铜工业基地之一。作为一家因矿而兴的大型国有企业,大冶有色集团依托红色引擎,持续深化改革,推进绿色转型,正在走出一条由“传统制造”转向“新兴智造”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7月2日至4日,该公司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回顾了66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重温了“为中国铜工业发展做贡献”的初心。会议进一步明确,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来推进企业发展各项工作,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使“红色引擎”催生企业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同时,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五突破、一加强”的目标要求,该公司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总要求,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以中国有色集团“321”发展战略为指引,明确了“聚焦实业、突出主业、专注专业,构建‘两主两辅’产业格局”。

此外,围绕“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污染治理”工作重点,该公司不断拓展着绿色发展的内涵与外延,让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的绿色矿山、花园式工厂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经过60多年发展,该公司已形成采矿500万吨、选矿500万吨、阴极铜70万吨、铜材加工3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2019年7月,财富中文网发布的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上,大冶有色排名285位。

在此背景下,中国有色集团纪委书记张贞民进一步呼吁,“希望大冶有色以此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加强党建,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优异的发展成绩和服务社会的全新实践,切实维护好企业良好形象,为中国有色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