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这张照片感动了很多人……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本是人们对爱情的美好向往。然而在浙江宁波,有一对年过九旬的夫妇,两人虽同住一栋楼,“执子之手”却是他们在临近生命终点时的愿望……

心愿

近日,92岁的冯爷爷因心脏问题,住进了宁波鄞州人民医院3楼的ICU病房。冯爷爷住院前不久,他的老伴冯奶奶因为股骨骨折,也住进了同一家医院14楼的骨科病房。然而,两位老人都只能躺在病床上,无法行动。

△宁波鄞州人民医院

冯爷爷由于多器官衰竭,抢救意义已经不大,他和家人决定放弃治疗,回到家中安然度过最后的日子。然而,就在儿女准备给老人办理出院手续时,冯爷爷忽然又不肯走了。他希望能和老伴再见一面,拉一拉她的手。“我好久没见老太婆了,我想见她。”老人的眼里含着泪水。

老人知道,这一见之后,也许就是永别。

难题

按照医院规定,ICU病房每天只能在下午3时-3时半之间进行探视,其他时间不能进入。但是,老伴冯奶奶因为高龄骨折,只能躺在病床上。一切生活起居都要靠看护人员,连轮椅都坐不了,更别说下楼探视了。

于是,这对老夫妻一个在3楼的ICU,一个在14楼,想见却不能见。楼上楼下,普通人坐电梯只要一两分钟,对他们来说,却是咫尺天涯。

△资料图:ICU病房

圆梦

在得知冯爷爷的心愿后,ICU病房护士王艳芳被触动了。她知道,对于两位老人来说,这很可能是他们此生的最后一面。虽然见惯了生离死别,但王艳芳仍然决定,在不破坏医院规定的前提下,尽量为两位老人完成心愿。她通过科室主任找到骨科病房商量此事。最终,医院决定为冯爷爷和冯奶奶破例。

终于,在ICU病房的探视时间,医院的看护人员推着冯奶奶的病床,走进了电梯……

相会

看着电梯上的数字从14慢慢向下,冯奶奶的眼睛开始湿润。之后,她的病床被推进了冯爷爷所在的病房,两张床紧紧挨在了一起。

“我会照顾好自己的。等我好了,我就去找你。”见到老伴,冯奶奶说了很多话。一旁的王艳芳被这情景打动,拿出手机拍下了令人动容的一幕。

护士王艳芳说,两位老人见面的那一刻,整个房间的空气都仿佛凝固了。这对九旬的老夫妻互相看着对方的眼睛,冯奶奶拉起丈夫的手,紧紧抓住。王艳芳将照片留在手机中,空闲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她说,两位老人的举动,也让她对爱情有了新的认识,“不知道在我的人生终点,会不会出现这样感人的一幕。”

能够帮助两位老人实现心愿,也让王艳芳感到非常欣慰:“作为一名护士,我做到了满足病人疾病以外的需求,这个决定真的很值得。”她说。

据最新消息,回到家后,冯爷爷就去世了。在医院的这次相会,成为了两人生命中最后的一面。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邓磊)

(作者: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