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东山采茶忙

4月15日,阳新县王英仙岛湖格外清新,山岭翠绿,湖水泛浪,游人如织,欢笑声与鸟语花香融为一体,令人陶醉。

地处仙岛湖南岸的东山村有一座白毛山,是幕阜山余脉,海拔810米。这里有一片茶园,绿油油、青滴滴。此时,20多名采茶女正在采摘茶叶,她们脸上的笑容,吆喝的采茶戏小调,宛如一幅美丽的“东山采茶画”。

脱贫户王望娣将上午采摘的新茶,拿到茶园附近的凉亭过称。她高兴地说:“又是7斤,纯收入210元啦!我做梦都没有想到,在家门口能挣到这么多钱!”

东山村过去是阳新县重点贫困村,2018年整体脱贫后,依靠发展产业,巩固精准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村里对白毛山的80亩老茶园进行改造,依靠科技清园剪枝,开沟培土,使其重新焕发生机。

2022年,在黄石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该村购置了提升机、理条机、刹清机、揉茶机等制茶机械,将村里老办公场地改造为制茶厂。同时,安排村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石纯清到县特产中心、龙港镇金竹尖茶场等地学习取经。石纯清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茶叶制作技术,并且回来传授给石绍学等老党员,让他们也熟悉制茶技艺。

为了扩大规模,该村对仙岛湖岸边的高垴进行开发,种植茶叶。高垴是一个小山岭,依山面湖,独特的小气候适宜种植茶叶。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已种植新茶120.4亩。目前,春风吹拂,新茶园郁郁葱葱。

为了发展村里的茶叶产业,石纯清是湖北省“最美儿童主任”“荆楚楷模”,敬业奉献,作风扎实,一心扑在茶园管理和茶叶制作上;村支书吴风柏负责跑市场、搞营销,村内村外忙得不可开交;村干部石聿泉、杨慧敏每天催劳力抓安全,一马当先。

村支书吴风柏介绍:“如今,每天有24名村民在茶园采茶,在茶厂务工。平均每天收入200元,多则260元,少则150元。早晨6点半出工,中午由村委会提供工作餐。茶叶产业成为村里乡村振兴主导产业,既富民,又强村。村集体去年靠茶叶收入2万元,今年预计可达3万元。”

通讯员  柯玉明 杨慧敏

责任编辑  梅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