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消费——全省社零额增速居全国第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

上半年,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贯彻《关于加快消费恢复提振的若干措施》,消费市场经受住疫情冲击,呈现加快恢复态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66.17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江西。

消费市场加速恢复

上半年,消费市场显现出加快恢复态势。

特别是6月份,住宿餐饮消费持续恢复,多数商品零售增速回升,实体零售经营向好。省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同比增长4.5%,当月增速在5月比4月降幅收窄基础上实现由降转升,环比回升7.1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四大行业复苏向好。

上半年,限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销售额(营业额)分别增长15.2%、13.0%、2.9%、11.7%。“目前婚宴消费比去年同期上升22%,大众餐饮消费比去年同期上升15%。”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表示,武汉的餐饮行业恢复明显,各大美食街人头攒动,网红餐厅重现排队消费的景象。

从商品类别看,升级类商品需求提升,绿色智能型商品需求活跃。

上半年,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34.3%、23.1%;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2.7倍、12.3%。

7月14日至18日,华中国际车展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启幕,岚图、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哪吒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展位前人头攒动,热度不减。据统计,东风岚图FREE上市一周年,已累计交付超1.3万辆;6月份,岚图FREE月销量位列武汉中大型SUV销量第二位,正逐步取代一二线传统豪华品牌。

从销售方式看,“云购物”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2.6%,高于全国7.0个百分点。线上消费直接拉动快递业务量增长。前6个月,全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4.85亿件,同比增长20.22%,增速排名全国第六,中部第二。“这展现了我省快递行业良好的发展韧性,老百姓消费信心不断提升。”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

“有形之手”助燃“烟火气”

“不抢消费券,感觉错过一个亿!”6月13日晚8时,湖北省发放了首轮首批2022“惠购湖北”消费券,引发一波抢券热潮。

数据显示,6月,我省发放两批次的“惠购湖北”消费券,核销金额共计5.25亿元,直接拉动全省消费20.8亿元,对商超便利餐饮、生活消费品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有形之手”扬鞭,“消费马车”奋蹄。今年5月,我省印发《关于加快消费恢复提振的若干措施》,内容涵盖鼓励汽车消费,促进住房、家居消费,支持住宿、餐饮、零售、文旅、体育消费,点亮夜间消费,鼓励以展助销,拓展新型消费,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等八大方面、18条措施。

以展促销,展销联动。鼓励各地“一月一主题”,通过“冰雪消费季”“2022年(春季)消费促进月”“荆楚购”等多个系列促消费活动,点燃市民消费热情。6月16日,“2022武汉国际消费季”火爆启动,武昌、江岸、江汉等各区带动全市重点商业企业推出1000多项促消费活动。

以旧换新,升级消费。鼓励汽车消费方面,我省已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以旧换新最高补贴8000元,同时开展“湖北消费·汽车焕新”活动,“湖北消费·汽车下乡”活动和新能源汽车推广活动。

点亮夜经济,释放新活力。通过打造100家夜间消费集聚示范区,争创约10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台允许部分道路临时开展夜间经营、免收占道费等政策措施,优化全省夜经济发展环境,创新夜经济产品供给,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

高端商业迎来“开业潮”

依托于商业综合体的建设,“首店经济”成为激发潜在消费能力的“强磁场”。

5月1日,首家武汉万象城在汉口开业,引爆武汉人朋友圈。5月1日,华中首家华为旗舰店在武汉万象城开业;5月21日,武商MALL再添“王炸”:苹果湖北首店在武商MALL·国广正式开业,这是苹果在大中华区开设的第54家直营门店,当天引来数千人排队打卡。

今年以来,湖北首店经济势头依旧迅猛,二季度,武汉新添首店128家。

实体零售回暖,对上半年全省消费加速恢复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上半年,限额以上实体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1.0%,6月当月增长15.0%,拉动限上商品零售当月增速11.3个百分点。

专家点睛

扫清“双障碍”促进新型消费发展

□ 盘和林

同比增长3.9%,这是一个好成绩,这一方面是湖北政策面有效拉动消费需求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出色,没有受到疫情波及。

上半年,全国范围内疫情零星散发使得部分地区人员流动受到一定限制,且部分地区受到疫情影响,老百姓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下降,但随着各地消费券政策和基建项目的开展,相信下半年消费内需将获得有效拉动,能够回归正常水平。

近年来,以网络零售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成为消费增长新引擎。促进新型消费发展,首先要促进新型消费产品和模式的落地,一方面要在规则上扫清障碍,打造新型消费品使用的软环境;另一方面要在基础设施上扫清障碍,打造新型消费品使用的硬环境。其次在落地之后,可以通过定向扶持消费券的方式,引导用户尝试使用新型消费品。最后,在新型消费品推广过程中,要注重用户反馈,督促优化用户体验,也要优化消费环境。

下半年,湖北要继续使用消费券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定向拉动能力,利用基建来带动有效投资,利用消费券的杠杆作用来拉动消费需求,促进内需扩大;要以湖北数字核心产业为核心,发挥通信产业和云计算的技术特长,为消费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推动软硬件数字创新产品,加速新产品、新应用落地;收入是消费的根本,就业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部资本,增加就业。

(作者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  崇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