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近20年黑臭水体“洗心革面”,居民都说好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方泳竹)7日上午,巨大的消防车抽水声和挖泥机的轰鸣声,响彻在陆家铺社区石明甲小区。

“你看,池塘都是黑色的,里面沉积的都是近20年的污水淤泥和垃圾,老远就闻到臭,人畜不近的。”石明甲小区居民向社区工作人员说起黑臭池塘对生活的影响。在6日傍晚,社区副书记桂森在石明甲小区开展洁城行动大清扫时,发现小区内池塘已经彻底黑臭,变成凝固型池塘了,顺着小区道路走近池塘,确有一股恶臭迎面扑来,众人不禁捂住了口鼻。

针对黑臭水体难题急需解决和小区居民所盼,陆家铺社区本着为民解决难题为民办实事的初心,调配到发电机和抽水管,立即协调到专业清淤工人进入池塘对池塘垃圾、树枝、漂浮物等进行了清理,想要再进一步对池塘内污泥进行清除,对池塘底部进行修复的时候,却遇到了难题,这口池塘是小区内唯一的水源,它干涸了,没有水源,下塘作业很难开展。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夏忠强到石明甲小区督办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时,正巧遇上社区一筹莫展,夏忠强立即协调下陆区消防救援大队到现场协助清理池塘。

消防大队派来几名消防队员,并提供一些人员车辆和水泵等设备,在夏忠强的精准且正确指挥下,工人们有条不紊的清查两边入塘无水排放来源和排口,清理出池塘的垃圾和漂浮物,消防官兵们运来一车又一车的水,通过连接消防水带和水泵抽入池塘中稀释塘泥,又从居民家原来的排污口处接管道,把污水集中到大管里,统一引流至污水管网管道排出。

67岁的石遵良是石明甲小区土生土长的居民,也是陆家铺社区党总支三支部委员,他一边收拾自家院子,一边回忆池塘过去的面貌,过去池塘边都是大片的果园和桂花树,以前大家都用池塘的水浇地灌溉和种植果树,有花有果有碧水有空地,大人小孩都喜欢来这里聊天玩耍拉家常,如今,臭味远扬,已经很久没人来边上,周边居民也是苦不堪言,平时都紧闭窗户。

石遵良说:“这是小区唯一的水源,社区整治池塘是在做大好事,夏忠强部长亲自来指挥督办这件事,我代表小区居民们呢表示特别感谢和支持,这次国卫复审我们都会积极配合从自家房屋开始整治。”

短短2小时,200余平方的池塘就清理出了3车垃圾,用了6车水……近年来,陆家铺社区持续对辖区内微水体进行打捞和污水治理,并已在小区内完成了6个塘黑臭水体清淤治理工作,陆家铺社区副书记桂森表示:“我们将用最快的时间把小区的黑臭水体清理干净,引进水源还居民一片碧水蓝天。”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