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健康、伪国学,发现请举报!武汉重拳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张曼舒

市民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请举报。5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该局近日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经信局等20个部门召开全市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暨“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推进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现场

本次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的重点是,未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也未在编制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其他国家、地区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包括:一是利用国家、省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公益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冠以“中国”“中华”“国家”“湖北省”“武汉市”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或关联公司等名义,进行乱收费、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三是与合法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四是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表彰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五是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六是其他危害国家安全以及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非法社会组织。

会议提出,坚决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按照“六不得一提高”的要求,精准有力地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坚决整治社会组织涉企违规收费行动,开展“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查处一批收费、通报一批收费”,加大对涉企违规收费的查处力度。坚决整治社会组织违规评比表彰。持续强化社会组织“一讲两坛三会”等动态监管。

武汉市民政部门提醒,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在参与社会组织活动时要加强防范意识。查验社会组织是否具备合法身份,可通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网站“中国社会组织网”,点击“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模块即可查询;或关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微信“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公众号,点击“我要查询”进行查询。

社会各界人士如果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可向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所在地民政部门举报。民政部门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相关信息严格保密。为了及时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进行调查处理,举报内容应包括:非法社会组织的名称、活动地点、开展非法活动的具体事实、证据材料或相关线索等。

(作者:极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