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优化“多式联运”奖补政策 最大程度发挥港口作用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何奕海)推进多式联运是发挥港口作用的重要途经。近年来,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大力推动港口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建设,畅通内部、外部循环,及时调整奖补政策,搭建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壮大市场主体,最大程度发挥港口作用。

在黄石新港二期散货码头,货轮上的进口大豆正被源源不断地装进集装箱中,经过短驳运输到多式联运站场后,它们将搭乘专列,发往川渝地区。黄石新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在采访中表示,由于目前客户集中到达,现场作业已经开通双线,确保24小时效率能够达到1万吨。

过去,发往川渝地区的进口大豆往往采用单一运输方式,水运航程需要25天到30天时间。现在,借助黄石新港多式联运,同一批货的运输效率提升,运输成本缩减。张杰说,现在通过黄石新港这条通道,水运时间只需要4到5天,铁路运输时间大概在3天,前半程水运节省成本,后半程铁路节省时间。

让多式联运在黄金水道上的熠熠生辉,是我市港口物流发展部门开展工作的头等大事。从“现代物流”奖补政策出台,到“班轮航线”“多式联运”等奖补政策相继落地,系列支持政策促进港口物流业蓬勃发展。今年2月,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市出台关于调整多式联运专项奖补资金政策,进一步减少奖补资金兑付的审批环节和周期,提高了政策补贴兑现效率。

对于这一政策,湖北水铁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黄嘉文深有感触,调整后的奖补政策所具有的“月度预付、季度结算”特点,对比之前老政策奖补力度大,兑付效率高。有了这个政策的支持,企业在同行业招标竞争中更具有优势,也吸引了更多货源汇聚到黄石。

去年年底,在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及有关部门支持下,黄石新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组建。通过这一平台,客户能够享受“统一报价、一个合同、一次托运、一单到底、一次收费” 的多式联运一体化服务。今年3月,在调整优化后的奖补政策吸引下,已经有中集凯通、益海粮油等10多家企业与平台公司达成合作,本月散改集作业量将达到两万五千吨,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黄石新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表示,过去很多客户在成本运价上与其他地区还存在一定差异,通过我市政策引导,通道费用大大降低了,平台公司提供的一体化服务也大大缩短了整个作业连接的时间线,提高了服务标准。

“水铁联运”蒸蒸日上,公路港建设同样势头迅猛。在我市“店小二”式的服务下,黄石传化诚通公路港项目在传化集团全国120个公路港项目中建设速度排第一,目前,已入驻园区企业达30多家,近100家完成签约,企业正积极申报2020年度黄石“现代物流”奖补资金的兑付。对于黄石物流未来发展,黄石传化诚通公路港总经理王凯十分看好。今年,公路港预计会为500多家工业企业提供物流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车流量预计突破5000辆次,在建好现有全部园区基础上,三期建设将打造一个虚拟货运空港,在黄石设置一个对接花湖机场的前置站,实现功能模块的对接。

今年一季度,黄石新港港口吞吐量完成473.2万吨,同比增长68.8%。下一步,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将捋顺机制流程,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强力推动黄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