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版阳新采茶戏走进乡村践行“春风行动”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曹阳)4月19日,阳新县税务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采茶戏巡演在阳新县枫林镇正式拉开帷幕。演出当天,樟桥村男女老少齐聚村头文化服务露天舞台,兴致勃勃地观看由阳新县税务局和县采茶剧团联合制作的采茶戏《税月静好》,戏剧节目精彩呈现,台下观众掌声雷动。税务版采茶戏在乡村引起了热烈反响。



精心打磨,创新讲述税收故事

阳新县地域广阔,乡村文化浓厚,如何将税务文化和税费征收理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格局一直是税务部门认真思考的问题。尤其是偏远地区村民对涉及到群众自身利益的缴纳社保费问题存在关注度不够、认识度不高、参与度不深等现象,新型便民办税服务渠道应用通过常规方式很难向乡村百姓讲解透彻。

借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东风,阳新县税务局通过与县戏剧团细心打磨、联合出品,突出税务部门“春风行动”的创新元素,以税务文化为精神内核,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采茶戏为宣传载体,将税费征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保障于民”的理念融入戏剧中,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台唱戏、送教下乡,讲好税收故事,做好政策宣讲,向乡亲们传递“足不出户、方便快捷”的缴纳税费新理念。

全员出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19日上午,阳新县税务局20余名青年干部组成的“春风行动”宣传队伍早早来到枫林镇樟桥村文化服务广场,拉起宣传横幅,搭建起宣传台,摆好宣传手册,好奇的村民们闻风而动涌向村头,一时间税务宣传窗口围满了乡里老百姓。

税务干部现场向村民积极宣传税务部门推出的10大类30项107条“春风行动”服务举措,累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重点针对与村民们息息相关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知识进行现场讲解,许多村民迫不及待地提出自己的问题,税务宣传员及时耐心解答,用质朴的方言和简单的话语与村民们沟通,确保现场村民能够“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清”。樟桥村60多岁的胡伟民老人感动地说“这几个娃儿讲的真棒,服务又热情,对我们这群老人亲切地像自己的儿女一样”。

搭台唱戏,让税费知识寓教于乐

下午2时,等待演出的村民早已拿着凳子占据“有利地形”,把舞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咚咚咚……”随着声声锣鼓起,村里自拍自演的迎接节目拉开演出序幕。税务版采茶戏《税月静好》在村文化服务露天舞台正式上演。

该戏剧讲述了税费征收员与程伯一家子围绕社保费缴纳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故事中,程伯女儿用“税务APP”及时帮助家里老人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挽救了一个家庭,免去了程伯治病的后顾之忧,将故事主人翁程伯从原来对社保缴费的忽视到后来理解重视的心路历程刻画的惟妙惟肖,故事情节一波三折,现场观众深受感动。



一直以来,阳新县偏远乡村地区居民对缴纳医疗保险与养老保险政策抱有不理解、不需要、不信任的陈旧观念,许多村民认为靠儿靠女不靠保险,提前买保险“不吉利”等顽固思想根深蒂固,税务版采茶戏《税月静好》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转变乡村百姓的旧观念,让村民理解党的好政策,明白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重要性。戏剧最后,一段朗朗上口的税务APP手机缴费操作的唱曲儿将本次演出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阳新县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税务采茶戏演出活动将在阳新县白沙镇、富池镇、韦源口镇等地区全面铺开,通过阳新税务“搭台唱戏、送教下乡、乡村振兴、与税同行”活动,丰富乡村文化娱乐生活,向广大群众普及税法知识和相关税费政策,让税务文化扎根基层、茁壮成长。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