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多方合力共同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云上黄石报道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察行动,4月19日,西塞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辖区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推进食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充分保障未成年学生的食品安全。

全面排查,筑牢防线。在专项行动中,西塞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干警协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黄石六中、黄石十七中、星月胡家湾幼儿园等内部食堂及学校周边的小吃店、小卖部、超市等场所进行全面摸排,切实发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为广大未成年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重点关注,做实做细。对学校食堂操作间环境卫生、原料采购、仓库储存、食品留样、餐具消毒及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查看;对学校周边餐馆的食品质量、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情况进行查看,并重点针对“三无”食品、“有毒”学生玩具等问题进行摸排,及时提醒存在问题的商户进行整改。

依法履职,形成合力。针对此次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区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进行磋商,要求其依法履职,督促校园周边商户及时整改,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同时,通过此次专项行动,西塞山区检察院对学校相关负责人、食堂经营者及周边个体商户进行了一次食品安全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学校食堂及周边商户的遵纪守法意识。

下一步,该院将以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的深化协作机制为契机,持续开展各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联合专项整治活动,为西塞山辖区校园内及周边食品安全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用工作实绩确保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