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中心医院 | 生死时速,成功救治合并重症孕妇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李炳奇)24岁的孕妇潘女士前不久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胸闷在大冶人民医院就诊,因呼吸困难转入黄石妇幼医院治疗,随后又转入黄石市中心医院。

“1月22日凌晨5点,我去妇幼保健院会诊时,病人呼吸急促,氧饱和度低,CT提示白肺,双肺感染极重……”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冯辉斌主任回忆道。

患者病情极度危重,中期妊娠期间高度呼吸困难,呼吸频率高达40次/分,机械通气治疗下氧合指数极低,胎儿宫内窘迫风险极大;肺部感染极重,持续高热,最高可达40.2℃;心率快,最高心率180次/分;重度贫血,血色素46g/L,凝血功能极差;血压最低60/45mmHg,提示已出现感染性休克;尿少,肌酐持续性升高,提示已有肾功能衰竭的迹象;检验结果提示甲状腺功能亢进,促甲状腺激素极低。

所有这一切都提示患者极有可能是由于重症肺炎、重度ARDS诱导的甲状腺功能亢进危象,多脏器功能衰竭(呼吸、循环、肾脏、凝血),病情极度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预后极其恶劣。

俯卧位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联合CRRT治疗

告知家属病情后,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冯辉斌主任、郑鲲副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联合产科、内分泌科、输血科紧急制定诊治方案,立即启动抢救程序,紧急行剖宫取胎终止妊娠,动用医院最先进的抢救设备,予以持续心电、血压、呼吸、血氧饱和度监测,进行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气管插管俯卧位机械通气、输血、抗感染、使用激素抑制炎症反应、补液治疗、维持内环境稳定及对症支持治疗。

床旁即时重症超声检查

经过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十几天来不分昼夜、精心细心的治疗及照护,终于将这位处于花样年华的女孩从死亡的边缘拯救回来。对于冯辉斌和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来说,他们则经常要面临这样的危急时刻。对于患者和家属而言,这次与死神搏斗的过程让他们刻骨铭心。

冯辉斌主任表示:无论面临何种凶险的病情,他们都必须保持沉着冷静、思维敏捷,从而准确作出判断,迅速采取急救措施。严冬时节,气温低下,也是重症肺炎的高发季节。此例孕妇重症肺炎,重度ARDS,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危象、多脏器功能衰竭,能抢救过来实属不易。

(作者:李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