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花烂漫 只待君来早 湖北诚邀全国人民共赴樱花之约

3月3日,武汉东湖樱花园开放夜间赏樱,60余个品种近万株樱花在多彩灯光的照耀下,格外绚烂多姿。据悉,今年东湖樱园内设有9000多套夜间灯组、500个灯笼,点亮区域较去年增加近一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理略、通讯员鄂文旅)3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相约春天赏樱花”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向全国人民发出诚挚的春之邀约,欢迎全国人民来赏樱赏花。

去年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把“最硬的鳞”都给了湖北和武汉。全国340多支援鄂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向而行,错过了户外繁花似锦的春天,也错失了武汉灿若云霞的樱花。离汉时,援鄂医疗队员纷纷表示“来年樱花盛开时,再到武汉看樱花”。去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表达全国人民的美好关切,“全中国等你痊愈,我们相约春天赏樱花”。

疫去春来,荆楚大地樱花灿烂,百花竞放。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没有忘记与大家“共赏樱花”的美好约定,新闻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是一份拥抱春天的美好情感!湖北真诚期待更多援鄂英雄返汉返鄂,热情欢迎全国游客共赴樱花之约。

据了解,“相约春天赏樱花”系列活动,包含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文化旅游活动和经贸洽谈活动三个子活动。活动期间,武汉市精心设计了以“相约春天赏樱花——2021武汉等你”为主题的赏花游活动;武汉大学于3月13日、14日设立2天抗疫医护赏樱专场,邀请援鄂医疗队及省内抗疫医护人员到武大校园赏樱。

当前,除了灿若云霞的樱花,荆楚大地梅花、杜鹃花、桃花、牡丹花、玉兰花、油菜花、梨花等竞相绽放。湖北已精心安排40余个赏樱景点、10条赏花线路、100余个赏花团队、200余场赏花文艺演出,让广大游客尽情享受赏花踏春的美妙旅程。

为了确保广大游客玩得放心、开心,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门制定了“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方案。严密部署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的疫情防控。

荆楚花烂漫,只待君来早。湖北张开双臂,欢迎全国游客的到来。

相关报道>>>

精心设计40余个赏樱点 免费派送百万张旅游惠民券

踏上开往湖北赏樱的春天专列

2月27日,武汉东湖樱花园早樱绽放,游客畅游花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实习生 胡宇韬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鄂文旅

3月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约春天赏樱花”系列活动安排。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徐勇介绍了文化和旅游活动的总体情况。他表示,“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是一次来自春天的美好约定,是一份拥抱春天的美好情感,是一次走进春天的美好旅程。

当前,我省花期除了灿若云霞的樱花外,还有梅花、杜鹃花、桃花、牡丹花、玉兰花、油菜花、梨花等竞相绽放。湖北精心安排了40余个赏樱景点、10条赏花线路、100余个赏花团队、200余场赏花文艺演出,让广大游客尽情享受赏花踏春的美妙旅程。

徐勇介绍,全省各大景区、旅行社等骨干旅游企业,纷纷优化赏樱线路、安排赏樱专列;宜昌、黄石、十堰、荆州、荆门、随州、黄冈、恩施、潜江等地,多个景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减免门票活动;同时,湖北组织“樱约而至 相聚荆楚”网络宣传活动,热忱欢迎大家共赴“看樱花”的美好之约,共赏荆楚大地的美丽春天。

过去,武汉赏花游一直是“一花独放”,如今已发展到“百花争艳”,武汉更是入列全国“新花城”。此次“相约春天赏樱花”系列活动中,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准备了一系列活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相卫介绍,从3月上旬起,将推出以“相约春天赏樱花——2021武汉等你”为主题的八大赏花游活动。其中,3月11日至3月31日,武汉将面向本地市民以及全国疫情低风险地区游客免费派送100万张武汉旅游惠民券。此次发放的武汉旅游惠民券,采取电子券形式,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上进行实名预约,市民游客预约成功后,凭本人身份证在指定日期免费入园游览。

另外,武汉东湖樱花节、征集发布武汉“十大赏樱点 百大赏花地”“烂漫樱花地 最美英雄城”长江主题灯光秀、2021“花Young武汉”四季文创市集、2021武汉新花城旅游电竞嘉年华暨“王者荣耀”第三届全国大赛、“花Young武汉缤纷夜”文旅消费季、武汉·春天的旋律——文化展演进景区进街区活动等也各具特色。杨相卫介绍,除八项主题活动,武汉市各区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赏花游活动,如蔡甸区消泗乡的油菜花节,新洲区紫薇都市田园的海棠花节,凤娃古寨景区的桃花节、绣球花节等,全力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打造丰富的赏花盛宴。

为确保广大游客的春天赏樱之约玩得放心、开心,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门制定了“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方案。严密部署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的疫情防控,组织设施设备每日进行消杀、一线工作人员每日检测体温,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量的要求。

武大设立抗疫医护赏樱专场

每天向公众提供限定名额进校赏樱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理略)3月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相约春天赏樱花”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介绍,学校将在3月13日和3月14日设立2天抗疫医护赏樱专场,邀请援鄂医疗队及省内抗疫医护人员来校赏樱。

“看樱花,到武大。”每年3月,不少人的浪漫约定就是到樱顶赏珞樱。去年3月,武汉大学向广大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发出赏樱邀约,承诺从2021年开始,连续3年为援鄂医疗队员及湖北省内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开设赏樱绿色通道。

同时,武汉大学设立2天抗疫医护赏樱专场,邀请援鄂医疗队及省内抗疫医护人员来校赏樱,期间不接受其他社会公众预约。在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日,该校将在西门设置“医护人员赏樱绿色通道”,为抗疫医护人员举办欢迎仪式、提供精品赏樱游园路线、专人专程接待服务、一对一全程讲解,还精心准备了感恩抗疫医护专场演出等多种活动。除2天专场外,抗疫医护人员还可在樱花开放期间任一时段通过指定的网络绿色通道登记后进校赏樱。吴平介绍,武汉大学的网络绿色通道将于3月5日晚8时开通。目前,武汉大学已通过学校两家附属医院积极与援鄂医疗队进行联系。从反馈的情况看,约有1000多名援鄂医护人员有意来校,目前仍在邀请中。

此外,武汉大学每天还将提供限定名额给社会公众(工作日1万人,周末1.5万人),公众需提前3天预约。学校不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收取任何参观费用。樱花开放期间,学校将设立“预约游客通道”,游客凭行程码、健康码绿码、身份证,经首次核验预约信息、测温后进校,在赏樱区再次验证身份信息后才可进入赏樱区域。

据了解,武汉大学樱花开放期间校园实行有限开放,校门及校内局部区域将实行封闭管控。3月8日至3月12日、3月15日至3月21日,预约成功的社会公众可入校赏花。武汉大学开启网络预约通道后,通过学校指定的网络预约通道(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进行实名预约是社会公众获得入校参观资格的唯一渠道。

樱花为媒 推出系列经贸洽谈活动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理略)3月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介绍,3月23日至3月25日,我省将举办2021“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活动。

胡中海说,我们以樱花为媒介,拟邀请日本、韩国、东盟、北欧等驻华使领馆官员,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贸易型总部企业、外贸新业态龙头企业、加工贸易大型企业等外向型经济市场主体高管,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等重点商协会代表,重点央企、民企、金融机构负责人等来鄂,出席系列经贸洽谈活动,推动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及外向型企业等与湖北的项目撮合、对接、洽谈,促进一批大项目落地,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据了解,此次系列经贸洽谈活动,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完成重大战略机遇,拟组织外向型经济暨自贸区专题对接会、北欧企业专题对接会、中国欧盟商会专题对接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专题对接会等,并邀请自贸区、综保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负责人参会,与企业直接对接洽谈。各市州也将在活动期间开展专题对接。此外,我省将经贸活动和人文交流相结合,安排了跨国公司对话长江、东湖樱花园游园等人文交流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融入茶艺、剑道、书法、皮划艇表演等,全方位推介湖北。

“相约春天赏樱花”系列活动还包括消费促进活动,该活动以“相约春天赏樱花,感恩相伴促消费”为主题,共安排5项内容:3月8日举办“相约春天赏樱花”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随后推出“感恩有你·春季购物节”,举办中外美食文化节,“樱花盛开、共盼春来”线上促销活动,“同饮汉江水、共叙京楚情”活动。

(作者: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