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姐妹花本月坐飞机回四川 改造升级后的武汉动物园还会迎来新大熊猫

姐姐“春俏”在架子上休息。

妹妹“胖妞”在吃竹子。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亚婷 郭可滢 通讯员陈立云)武汉动物园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综合改造,暂时闭园两年,开园时间将在两年后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拟定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为避免施工噪音干扰,将大熊猫姐妹花“春俏”和“胖妞”送回老家是最好的选择。长江日报记者3月2日从武汉动物园获悉,3月中下旬,“春俏”和“胖妞”将起程回四川。

这对大熊猫姐妹花于2019年7月11日下午5时45分抵达武汉动物园。当时,姐姐“春俏”体重99公斤,妹妹“胖妞”体重92公斤。如今,它们的体重分别为107公斤、117公斤。“春俏”出生于2015年8月8日,“胖妞”出生于2016年8月17日。在自然界,5岁以下的大熊猫属于少年。如今,“春俏”已在武汉完成了自己的“成年礼”。

武汉动物园大熊猫馆位于全园地势最高处,坡地环境模拟大熊猫的野外生存状态。前几天,武汉刚刚经历一轮降雨降温,寒温带动物“春俏”和“胖妞”乐坏了,在坡地上愉快地滚来滚去。

武汉动物园相关人士透露,“春俏”和“胖妞”将搭乘飞机回四川老家。但它们此次搭乘的不是专机,而是跟它们当初来武汉时一样,通过专用航空箱乘坐普通民航飞机的货舱。武汉动物园闭园以来,为了减少它们的应激反应,饲养员早已将航空箱放进大熊猫笼舍,让它们提前熟悉环境。这正是它们来武汉时乘坐的那两个航空箱。箱体上,2019年的航空物流标签还未脱落,上面标记着来时的路。

饲养员曹骏说,他会将好吃的放进航空箱里,让这对姐妹花食用。如今,“春俏”和“胖妞”都可以熟练地进进出出、爬上爬下,把航空箱当成了一个玩具。“这是它们熟悉的东西,坐飞机时就不会那么害怕和紧张了。”

“春俏”和“胖妞”回老家后,武汉未来还会有大熊猫吗?武汉动物园相关人士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待升级改建完毕,全新的武汉动物园会继续向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申请大熊猫入住。但再来的可能不会是‘春俏’和‘胖妞’,而是新的大熊猫。”

饲养员陈军饲养过20多年大熊猫。他有一个愿望:“希望升级改建后的武汉动物园能饲养一对大熊猫夫妻。”

武汉动物园相关人士介绍,该园大熊猫馆是2019年为迎接“春俏”和“胖妞”特意新建的。此次全园改造,硬件和软件都得提升。更重要的是提升“软实力”,继续加强饲养员的素质培训,营养、医疗、研究等方方面面都必须跟上,为未来再迎接大熊猫来武汉创造更好的条件。

汪明权是大熊猫的专职兽医,也是武汉动物园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所所长。他说:“我们总说动物园要提高动物福利,形成种群、能够繁殖是野生动物最高的福利。2020年,武汉动物园迎接过黑叶猴、企鹅、小熊猫等多种动物的多个新生宝宝。未来,武汉动物园要打造成一流动物园。如果园内能够拥有不同的种群动物,那是让人非常高兴的事情。我们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作者: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