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镇泉丰村:筑起一道“精神防火墙”

“铛铛!铛铛铛!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严禁火种进山,上坟祭祖一律不准烧香纸,放鞭炮!”

2月23日,春光明媚,姹紫嫣红。阳新县王英镇泉丰村东庄骆组脱贫户骆传林,骑着摩托车,手拿大喇叭,一边敲着大铜锣,一边高声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骆传林原来是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后村里安排他担任森林防火员,每年在防火季节负责做好宣传工作,补贴4000元,一方面帮助他增加收入,确保不返贫,另一方面,发挥他长期看山护林的特长,加强森林防火,现年65岁的骆传林认真负责的精神在村里出了名。

像骆传林一样的脱贫户,有6人参加志愿者,义务参与森林防火。

泉丰村地处仙岛湖景区中心地带,天空之城、紫东公园等景点都在村内,拥有山场面积1.8万亩,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该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开辟3000多米防火道,加强防火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党员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脱贫户等“关键少数”的作用,动员党员干部在防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引导脱贫户搞好森林防火,感党恩跟党走,共同筑起了一道不可逾越的“精神防火墙”。

村党支部书记石则凤带领20名防火突击队员日夜坚守,奋战在景区出入口和130个山山岭岭及沟岔小道,劝说游客村民配合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黄石市西塞山区教育、卫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金先桂和2名队员,每天上山翻岭,进村入户,宣传有关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向村民宣讲一些反面案例,警醒村民注意,增强防火意识。

由于村“两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的率先垂范,加上脱贫户的主动参与,村民也纷纷在各自的村民小组,坚守自己的责任山和责任田地,共同做好防火工作。

如今的泉丰村,干群齐上阵,共同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向阳组73岁老农向能法深情地说:“今年防火措施最实,各级干部的作风最硬!因为精神上的防火墙建起来了,就不会发生火灾。” (通讯员  向泽勤)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