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肺结节患者——黄石市中心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工作纪实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严杰 徐亚欢)王女士今年48岁,身体一直很好,在一次体检中,胸部CT发现右上肺有一个小结节,上网一查,有说炎症的,有说肺癌的,把自己吓得不轻。为此,王女士前往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告知“并无大碍,随访观察”。但是“肺结节”三个字就像石头一样压在她的心上,饭也吃不好、觉也睡不香。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女士听说黄石市中心医院有一个肺结节门诊专看肺结节后,立马前往就诊,坐诊的胸外科医师当即诊断其为早期肺癌,劝其尽早手术。由于之前多次就诊的经历,王女士有些犹豫,经过胸外科医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最终决定相信医师,接受手术。在胸外科孙战文主任主刀下,王女士成功接受了胸腔镜微创手术,术后1周即出院回家,病理提示微浸润腺癌,无淋巴结转移。由于诊断及时、治疗得当,王女士摆脱了肺癌的阴影,因为是非常早期的肺癌,术后无需放、化疗等其它治疗,且得益于微创手术对肺功能及身体正常机能的保护,术后生活基本正常,买菜、跳舞、带小孩一样也没落下。

这是黄石市中心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导的肺结节多学科团队工作的一个见证。黄石市中心医院胸心血管外科是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下设心脏外科、血管外科、普胸外科及胸外重症四个亚专业,拥有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博士2人,硕士5人,先后多人次赴国内外顶级医院交流学习。心脏外科亚专业收治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心脏病患者,常规开展体外循环下心脏瓣膜置换、二尖瓣修复、三尖瓣成形、停跳及非停跳冠脉搭桥、先心病矫治等手术,同时亦开展了心脏微创手术及心脏外伤的救治,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血管外科亚专业为鄂东南地区首家专业血管外科,收治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外周动脉系统疾病、肺栓塞、下肢静脉血栓、下肢静脉曲张等患者,开展主动脉腔内覆膜支架隔绝术、主动脉置换、肺动脉取栓、下腔静脉滤器置入、大隐静脉微创消融、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外周动脉疾病介入治疗等手术。普胸外科亚专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常规开展肺、食管、纵隔、胸壁、外伤等疾病的诊治,并能完成多种普胸外科复杂手术。在湖北省率先开展胸腔镜微创手术,腔镜率达90%以上。其中胸腔镜肺叶切除、肺段切除、袖式切除、纵隔肿瘤切除及胸腔镜食管癌切除术处于湖北先进水平。同时,成立湖北省首家肺结节MDT(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在肺结节/早期肺癌的筛查与诊治上具有较强的能力。胸外重症亚专业为胸心血管外科各亚专业危重病人及重大手术提供安全保障,极大提高重症患者及重大手术患者的救治能力,医护人员均经过国内顶尖医院ICU专业培训。




如今,由于大众对健康关注度的增高,体检已成为常事,其中,胸部CT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很多人在自己的CT报告单上都会看到“肺结节”这三个字,但是大家对这个词不是很熟悉,上网一查,发现有很多相关信息,有说没什么问题的,有说是肺癌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也有理。令人困惑,想去医院看病却又不知道该看哪个科,着实让人着急。

为了解决患者的就医困难,黄石市中心医院胸心血管外科牵头,协调体检中心、放射科、呼吸内科、肿瘤内科、病理科等相关专业,于2019年1月29日设立湖北省首家肺结节多学科联合门诊,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同年4月成立全院肺结节多学科诊治小组,为肺结节患者提供系统、全面、专业的诊治。2019年5月25日主办第一届鄂东南肺结节多学科系统化诊治论坛,省内外专家齐聚一堂,群策群力,为黄石地区肺结节诊治能力的提高出谋划策。目前,胸心血管外科在肺结节诊治水平上成绩斐然,处于省内领先水平。严杰医师是肺结节多学科诊治小组负责人之一,亦是肺结节联合门诊的坐诊专家,他为我们介绍到,在广大人群中,很多人都有肺结节,其中大多数是不会危害健康的,只有其中一小部分需要医疗干预,而早期肺癌或者癌前病变往往来源于这部分患者。成立肺结节联合门诊的目的就是希望为广大肺结节患者站好岗、放好哨,让低危结节人群放下心理负担,为中危结节人群制定安全、缜密的复查计划,帮助高危结节患者及时接受专业的治疗。黄石市中心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作为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能为需要手术的患者完成多种类型的胸腔镜微创手术,2020年胸外科已成功完成肺结节手术近300台,其中包含了胸腔镜肺段切除术、胸腔镜肺支气管袖式切除术、双袖式切除术等高精尖手术。并通过科学、有效的术后护理和康复,让患者快速回归到日常生活,从心理上和身体上摆脱疾病和手术对人的负担。同时,胸外科在2020年陆续开展了术前肺结节三维重建、胸腔镜联合肺段切除术、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术等新技术,让黄石人民在家门口就能够获得以前大城市才有的最为先进的医疗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国多数地方都受到疫情的威胁,尤以湖北为重。对于临近武汉的黄石,疫情压力尤其巨大。我市全市总动员,多管齐下,最终取得了抗疫的胜利。在疫情期间,人们胸部CT检查的频率大大增加,因此肺结节的检出率激增,但碍于交通管制,大多数患者难以来院就诊。为了解决这一困难,胸外科在医院的统一部署下开通了病情咨询电话,24小时为群众提供医疗咨询。同时,将本科室改造为隔离病房,收治隔离观察患者。为了控制疫情,挽救危重症患者的生命,黄石市中心医院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下迅速组建了EICU/ICU2病区,专门收治重症及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如果说隔离病房是战斗的一线,EICU/ICU2病区绝对是一线中的火线,转入该病区的几乎均为呼吸困难的患者,轻者需要高流量吸氧,重者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同时,因为主要收治重症患者,该病区隔离区内病毒感染风险及病毒毒力非常高,在这里工作不仅是对业务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心理及意志力的考验。作为全身及呼吸系统危重症抢救实力雄厚的科室,胸外科义不容辞的派遣医护人员加入其中。严杰医师及刘茜护士因平时分管胸外ICU,并有丰富的呼吸机使用经验,有幸成为第一批EICU/ICU2病区支援人员。在病区工作期间,每天都要穿着三层防护服、2层口罩工作7小时以上,由此而来的闷热、呼吸困难持续考验着人的生理机能。不仅如此,护目镜起雾、三层手套等状况都为患者的日常诊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有时甚至因为看不清患者的情况而不得不凑得很近,此时,医护与病毒之间,只有一拳之隔。正是在这种困难的环境中,更加体现了胸外人的勇气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抗疫期间,胸心血管外科医护人员全员圆满完成支援工作,无一人在支援工作中感染。


2020年已经过去,黄石市中心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1年已然来到,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胸外科必将励精图治、精益求精,为黄石地区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继续履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