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期间建立深厚友谊 渝孝两地护士互寄特产

陈诚送别援孝医疗队

陈诚的朋友圈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咏 通讯员胡佳萍)近日,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男护士陈诚收到来自重钢总医院刘文艺寄来的“爱心大礼包”,有重庆特产合川桃片、板鸭、火锅底料等。感动之余,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并隔空喊话:“我在孝感等你们,一定要回来看看!”

刘文艺是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第三批分队五组的一名女护士,2020年2月28日凌晨,她进入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开始上第一个班。陌生的环境,晚上也没有防控监督员的守护,第一次进入隔离病区的她,心中有着些许忐忑与不安。

同样在隔离病区3楼上夜班的,还有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男护士陈诚。穿戴防护服时,陈诚就发现刘文艺动作缓慢,猜测她可能有些紧张,于是就告诉她检查密闭性的方法,并认真帮她查看。当她戴护目镜时,陈诚又很细心地帮她调整松紧度,“守护”着她从清洁区走到污染区。

这短暂的相处、暖心的举动,给了刘文艺强大的安全感,让她印象深刻。

给陈诚寄过重庆特产的,还有重庆中医院的刘芮佚。

2020年2月16日,陈诚作为本院第二批护士进入隔离病区工作,跟刘芮佚相识是在18日。那天他们一起上白班。当遇到呼叫器铃响时,刘芮佚都会说:“你坐着,我去。”但碰到高龄患者说孝感方言,她连蒙带猜还是无法交流时,就会让陈诚帮她做“翻译”,或者下次,这位爹爹再呼叫时,就直接让陈诚去帮忙护理,一来二去,他俩心照不宣,搭配得很默契,还相互加了微信。

湖北省新冠确诊患者清零后,陈诚和刘芮佚依然保持联系。去年5月份,陈诚给刘芮佚寄了云梦特产鱼面,6月份寄了重油烧卖。7月份,陈诚收到刘芮佚送给他的辣椒酱。

2020年8月28日,陈诚到达重庆,他想起刘芮佚的同事陈其阳曾说,去重庆一定要找他,就给他发了个消息。没想到,刘芮佚、陈其阳、沈鸿、殷力士等熟悉身影一同出现在他面前,这次,他终于清晰地看清了他们的面孔。

这只是渝孝情谊中的一个缩影。春节临近,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还准备了重庆援孝英雄的新春慰问品,在新年钟声敲响前,带去“家人”的祝福。

(作者: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