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中医医院收到科技部“感谢信”!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周绪锐 )1月24日,黄石市中医医院收到科学技术部一封辗转送达的“感谢信”,对医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项目所做出的努力和工作表示认可和感谢。

2020年,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技部会同12个部门组建攻关组和专家组,成立工作专班,动员全国科技系统开展抗议攻坚。第一时间分离出病毒毒株,向全球共享病毒全基因序列。疫苗研发5条技术线路并行推进,迅速推进完成核算检测试剂研发上市。多种药物或治疗手段进入临床诊疗方案。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分享最新成果,提供中国方案。

参与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控手册》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科研攻关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全国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市中医医院作为黄石市战疫的主阵地,在治病救人的同时积极科研创新,参与和主持多个有关疫情防控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据了解,截至目前,医院已发表有关核心期刊论文3篇,参与或主持完成“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5项,参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有关新冠肺炎中医理论、黄石市有关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社会融入”的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各1项。另外,参与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控手册》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特别是,医院致力新冠肺炎患者全面康复,开设了全国第一家新冠肺炎(MDT)康复病区,积极参与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教授牵头的“远程监控下运动康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的疗效研究”项目也顺利结题。

“远程监控下运动康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的疗效研究”项目在武汉顺利结题

凝心聚力克时艰,科研助力抗疫,市中医医院一边治病救人,一边科研创新,推动科研攻关取得更大突破,全力提升服务能力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周绪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