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1人!湖北快递从业者可以评职称了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通讯员曾晨

今天上午,记者从湖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我省共有61人获得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资格。他们成为湖北首批拥有快递专业职称的人员。

这也意味着,快递工程专业首次进入工程系列初级评审体系中,填补了湖北省物流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空白。

去年启动快递工程职称认定

湖北省邮政管理局介绍,从去年开始,我省为强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拓展从业人员成长空间,在全省开展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最终有61人取得初级职称资格,其中武汉市有36人。

“去年,武汉市就启动了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资格认定,现在获评的是首批36人。”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人士介绍,这次该市获得快递行业初定助理工程师等职称的快递从业者,是通过湖北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资格初级认定委员会的认定,并经过了湖北省快递工程系列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和审查后,最终确定的。

据了解,早在去年2月,国家邮政总局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快递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的评审工作,通过搭建人才成长通道,不断提升快递从业者的服务保障能力,促进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满足企业选才用才需要。

职称评定范围覆盖整个物流行业

记者从湖北省首批61位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获得者的工作履历上发现,并不是只有快递小哥才能参与职称评定。他们的职责岗位覆盖了整个物流行业,大多是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多年快递物流工作经历、从一线逐步成长起来的各类业务骨干。

武汉市邮管局介绍,这次评审的申报范围为全市从事快递设备工程、快递网络工程、快递信息工程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

其中,初定助理工程师的学历、资历条件是:大学本科毕业,见习1年期满;大专毕业,3年工作经历。

职称申报的主体为各快递物流企业,由企业根据申报人的工作态度、学识水平、业务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再由评审委员会公示认定。

湖北省邮政局相关人士介绍,快递工程专业的职称评审从去年11月启动,经过层层筛查、评定、公示,在今年5月23日正式发证。

职称暂时未与待遇挂钩

与其他专业获得职称后即可提升相应待遇不同,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介绍,目前关于快递工程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刚刚启动,暂时还没有与待遇紧密连接,等到专业职称评审体系相对完善了,就会在待遇上有所体现。

武汉市快递业协会介绍,快递工程专业首次进入工程系列初级评审体系中,为快递行业的从业者提供了一个社会性的价值认定,让大家的专业水平得到了更加专业的认可。

“专业职称的评审和认定,传递了无论在何种岗位,只要努力就能得到社会认可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激励。”武汉市快递业系会秘书长张玉和说,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有利于整个物流行业留住人才,促进从业人员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服务意识、创新能力等全方位的能力,也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可以吸引更多人进入快递行业,也有更多普通快递员能够获得专业职称。”


职称认定让快递员更有目标

“物流和水、电一样,已经成为影响每一个人生活的社会基础设施,快递员能够拿到专业职称认定,让我更加坚信,物流行业的发展空间确实十分广阔。”京东快递小哥张进拿到自己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后特别开心。

快递小哥张进拿到自己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后特别开心

张进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化工专业,在快递员队伍里算是高学历,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宜昌就业。2019年9月,他跳槽到京东物流成为一名基层快递员。

疫情期间,张进始终坚守岗位,给当地用户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赢得市民点赞。

作为湖北省首批获得专业职称认定的快递员,张进觉得很自豪,“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有了官方认证后,相信未来物流行业会有更好的发展。”

同样对职业前景充满期待的还有90后顺丰快递小哥彭航航:“作为快递从业者能够获得专业职称认定,让我既感受到了自己价值的重要,更感受到了快递员这个岗位的重要。”

彭航航毕业于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这样的专业背景和踏实勤劳的工作作风,让他在快递业一线打拼两年后,就成为顺丰速运的鲁巷营业点负责人。

这次获得专业职称认定,彭航航更坚定了自己的发展目标:“既要做好一个管理者的角色,也要帮助快递员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让更多的快递一线从业者获得职称。”


价值感与获得感推动行业发展

来自湖北省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461.2亿元,同比增长33.6%;快递业务量完成16.9亿件,同比增长25.3%。行业量收规模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中部领先位置,带动社会就业10万人。

实际上,中国的快递业规模早已位居世界第一,不断创造并带动了大量就业,从业群体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也不断提升。

黄靖宇拿着属于他的职称认定证书

百世快递的员工黄靖宇就是一名信息管控分析师,通过收集快递行业的各类信息,以及企业的经营数据来帮助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属于快递业内的“芯片”岗位。

“其实,物流快递业的分工很细,每个岗位都有鲜明的专业要求。”黄靖宇说,获得快递初级职称是对自己专业技能水平的认可:“还有更多岗位的专业技术要求很高,有了职称评定体系后,会更加努力提升工作效能,最后一起推动快递行业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湖北省61位快递专业技术人员获得职称认定既是对从业者的价值认可,也是对整个行业的社会地位的进一步刷新——快递业早已不是“老大粗”的行业,而是正在向技术化、专业化转型,快递工程技术人员的职称认定势必将为从业者带来更强的价值感与获得感,最终推动物流行业发展。

(作者: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