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中心医院 |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黄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中重度病房

作者  皮文婕 虞夏慧

当我穿上防护服,双脚踏入隔离病房的那一刻起,我就认定自己是一名战士。一名全力以赴,救死扶伤的护士。

因为理解,所以用心。我在治病救人的同时,给予患者心理支持,满足患者的生活护理,我只想尽自己微薄的力量,给予患者最大的关怀。

真正与徐婆婆建立友好关系是工作中的某一天。我给徐婆婆发口服药的时候,看到她坐在床上偷偷垂泪。

我当时看了挺难受的,走过去轻声问婆婆:“怎么啦?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徐婆婆说:“没有哪里不舒服,只是这个病怎么就这么难好?家里还有5个人感染了这个病,包括女儿,孙女都感染了,在其他医院接受治疗。”

我听了很揪心,一边安抚徐婆婆一边帮助她服药,直到她的情绪稍微稳定下来。

从那以后,我就特别关注徐婆婆的情绪变化。每次床边交接班,我都会主动跟徐婆婆打招呼,并且告诉徐婆婆有什么需求可以随时告诉我们。

正是这些平日里的嘘寒问暖,打开了婆婆内心的大门,徐婆婆慢慢的变得开朗起来。徐婆婆是一个很健谈的人,会拉着我家长里短的聊很多。她说她孙女很漂亮,也很能干,告诉我她年轻时候喜欢织毛衣,而且织得很漂亮……

无意间跟婆婆聊到了我和虞夏慧是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护士,她之前经常在我们科室住院,我们又惊又喜,没想到在这样的环境里居然相遇了。我们跟徐婆婆开玩笑说,这一定是特别的缘分。

我和虞夏慧班次不同,但是对徐婆婆的关心是共同的,我们经常为婆婆加油打气,徐婆婆也会提醒我们保护好自己,我们都彼此温暖着。

有一次给徐婆婆输液,需要为她穿刺静脉留置针,徐婆婆怕疼,为了让她放松,我跟她开玩笑,我说:徐婆婆,我保证一针能给你“撅”(打)进去,我可是我科室里面有名的“神扎手”呢。逗得徐婆婆哈哈大笑,果然一针穿刺成功,徐婆婆一个劲的夸我厉害,我也被徐婆婆逗得哈哈大笑。

我开始进入整休期了,可徐婆婆还没出院。后来听江苏的同事说,徐婆婆出院当天到处向同事打听,问我和虞夏慧去哪里了。我当时听了之后,红了眼眶,没有亲自送徐婆婆出院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后来我想能够得到患者的肯定和认可,或许并不只是需要精湛的医术,更是需要在适当的时候用恰到好处的关心和安慰去帮助他们,在逆境里,给予他们一丝温暖。

我想说:我很自豪我是抗疫一线的一员,能够帮助他们,我感到万分荣幸。


(作者:皮文婕 虞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