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结合 推进“双千”包保企业 复工复产

云上黄石报道 市制造业服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为迅速落实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暨深化“双千”活动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3月25日和3月30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制造业服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程艳民和副主任邓勇到“双千”包保企业海默机器人、华新水泥装备制造和竑光新能源3个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助推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一是坚持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每到一家企业,市制造业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程艳民都叮嘱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五个到位”,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做好入厂测温登记,厂区公共场所、生产设备定期消毒,员工食堂和宿舍防疫管理等工作,确保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另外要求企业做好入境归国人员的管控,严格防范疫情输入,并第一时间为竑光新能源公司、海默机器人和华新装备制造3家公司送去15000只口罩,解决企业职工口罩紧缺难题。

二是坚持复工复产与解难解困相结合。主动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宣传省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并详细了解每一家企业在在融资、交通物流、原材料采购、用工需求等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向企业承诺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帮助企业增强信心,克服困难,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双胜利。目前,三家企业主要反映3个问题:一是华新装备制造反映企业复产后产品运输不便问题,请求市里对沿湖路运输车辆管控有宽松政策,或为企业办理夜间通行证;二是海默机器人反映对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支持不够,希望市区两级有针对机器人研发生产专门产业支持政策。三是竑光新能源反映本地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希望市里出台政策支持本地优先采购本地企业产品。

三是坚持复工复产与包保社区相结合。受疫情影响,一方面企业面临招工用工难问题,另一方面我市本地居民存在外出就业难问题。为统筹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社区居民顺利就业问题,市制造业服务中心坚持将包保王太社区与包保企业相结合,帮助包保社区居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已帮助5人实现就近就业。

四坚持复工复产与产业链招商相结合。在走访的过程中,市制造业服务中心党组书记程艳民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了解掌握3家企业上下游的重点供应商企业,邀请相关产业链企业来黄石考察投资,表示将把3家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作为招商引资重点目标企业去跟踪引进,打造智能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的产业集群,助推企业在我市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彭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