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保供应!他们是最美监管人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潘娜  通讯员 梁敏 蒲玉琦)

2020年春节,疫情之下,黄石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能,化身盾剑,坚定保障人民生命和生活安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度过了保障供应、履职尽责的抗疫60天。

保障“菜篮子”,维护疫情期间物资平稳供应

因疫情关闭农贸市场,2月份开设的马路市场成为港区市监干部的“主战场”之一。针对疫情期间菜价浮动差距较大的情况,港区市监局按照联海集团和润信农批报价,每日发布港区马路市场菜价参考价目录,对肉类、鱼类、蔬菜类实行“透明化”价格指导,严格管控市场物价。利用新媒体来强化履职的举动,让许多市民叫好,也对“乱涨价”之风形成了极大遏制。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和防控政策调整,马路市场被集中配送代替,关停违规开业门店成为港区市监局的工作重心,白天查看集中配送点商品质量和套餐价格,保证送到居民手中的商品特别是菜品质优价廉,晚上奔波于街头巷尾,劝停违规开业商户。

因为前期黄石各地设卡,很多市监局的同志为了能坚守岗位不缺位,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每天晚上在办公室打简陋地铺,毫无怨言。这种工作节奏整整持续了近两个月,港区市监局的同志从春节至今未休一天。

守护“药瓶子”,打通“生命之路”

2020年2月23日,黄石港区市监局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来自黄石港区江北管理区的某药店负责人戴店长,她语气焦急:“我们药店从外地进的药在浠水快递网点被卡住了,能不能请你们帮帮我?”戴店长所在的这家药店,是整个江北管理区唯一一家药店,周边的社区居民买药用药都靠它。疫情来袭,戴店长想办法从省市各个渠道进货,却没想到因为封城的原因,卡在了浠水的快递物流上。

“你们一共有几批药被卡住了?”港区市监局深知疫情期间药品供货出现问题、居民无法及时购药的严重性。“你先别着急。我们来帮你协调。”港区市监局第一时间给黄冈市浠水县市监局发出了协助函,并通过多方渠道为戴店长协调。很快,作为兄弟市县的浠水市监局响应了协助请求。在各方协力下,不到一天时间,被卡住的5批药品就安全送到了江北管理区的这家药店里,周边居民疫情期间“用药荒”得到了妥善解决。

疫情期间,除了戴店长这样的特殊情况,还有不少药店向港区市监局求助,表示社区实施严格管制之后,很多药店店员无法出入,难以保证正常营业。港区市监局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上报黄石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协调解决了药店人的出入问题。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整个辖区至少80%的药店正常开业,居民的购药需求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保障药品供应关乎民生,而信息的“透明”,更是人们在非常时期迫切的需要。从2月开始,港区市监局率先通过“幸福黄石港”公众号,及时对外公布当日正常营业药店以及销售防疫用品药品的名单,名单中除了正常营业药店的名字、电话,还公布了各药店的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的库存数量,需要购买防疫用品的市民有的放矢,少跑冤枉路,纷纷“大呼方便”。

除此之外,港区市监局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要求各大药店进行发热、咳嗽药销售登记。截止2月9日正式禁售发热、咳嗽类药品,共收集黄石港区各药店1600余条发热、咳嗽药品销售信息,全部上报区指挥部,为随之而来的“点对点”精准排查提供了有力证据。

看好“餐盒子”,黄石“小汤山”的餐饮安全有他们镇守后方

这次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和奋战在前线的防疫工作人员,他们每天的就餐成了大问题。为了让他们能够吃上安全、放心的热饭,给他们做好“大后方”,港区市监局第一时间与黄石餐饮协会取得联系,组织几家老牌大型餐饮企业进行餐饮保障送餐,并进行了严格的监督指导。而这些餐饮企业的送餐对象中,就包括承担着收治确诊病人重任的黄石市中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团城山院区,也就是我们说的黄石“小汤山”。

“一句话,要让医务人员吃好饭,更要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港区市监局对此非常重视,第一时间下发疫情期间餐饮保障的指导细则,直达各大送餐单位按标准执行。

为了保证安全,所有参与餐饮保障的人员必须集中住宿,不能离店,防止交叉感染;必须实行最严格的检查制度,每天晨检、晚检,体温测量一个都不能漏;必须全程佩戴一次性手套,口罩更是人人必备;餐饮具和厨房都必须严格消毒,保证空气流通,还必须对每一餐的餐食进行留样,以备检查;就连送餐的车辆,港区市监局都会严格评估检查,以防止在“最后一段路”上出现食品污染。港区市监局对每一个细节反复检查,强调完善,都是为了保证一线辛苦作战的“战士”们能够吃到最安全、卫生、可口的饭菜。

在疫情期间,辖区内负责送餐的大型餐饮企业也面临着员工不足、采购难等问题,港区市监局积极予以帮助,进行协调。从1月25日开始,港区的各大餐饮供餐单位,共送出将近83000份盒饭,配送对象除了有黄石“小汤山”之称的黄石市中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团城山院区、有色医院等定点隔离医院,还有交警、社区等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以及专门安置隔离人员的各大定点隔离酒店,而每一份送到“英雄”面前的健康餐食,后面都有港区市监干部在把关。

“想和您们在一起战斗”,“最美监管人”的内心独白

从1月20日到3月中旬,抗疫这60多天时间,对于港区市监人的工作最了解的,是来自重庆市两江新区市监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蒲玉琦。

蒲玉琦的丈夫是黄石人,他们过年时回湖北探亲,却因为疫情影响不能返渝。1月31日,她主动申请,临时加入港区市监局的队伍,选择与港区市监局的干部们一起战斗。

“黄石港区市监局的战友们真是太拼了,让我又感动又敬佩。”她发自肺腑地说。“疫情期间,芦爱军副局长带着我、特种设备科和花湖所一起去督查华森公馆小区的电梯安全,那个小区的保安前一天刚查出新冠确诊送去医院,楼上还有疑似病例在隔离。芦局长带着我们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进行电梯安全和消杀督查。我们没有隔离服,没有护目镜,没有N95,所有的防护只有薄薄的一次性口罩呀!大家每天都会在确诊病例小区进进出出,进行电梯安全的督查,说实话心中还是有点害怕的。”

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也是港区市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疫情期间各小区使用的电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每半个月按时维保、是否做好清洁和消杀,成为了市监人不敢懈怠、不能懈怠,时刻督查防控的重点。而与此同时,作为密闭空间的电梯,也是众所周知的防疫高危场所。

“市场监管干部是哪里危险去哪里,白衣天使们在前线为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争分夺秒,而我们市场监管人在后方为老百姓的生活安全保驾护航。”蒲玉琦主动请缨、就地加入抗疫工作先后被多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她成了名副其实的“红人”,她在日记中写到“黄石港区市场监管局的李强局长常常表扬我是典型,可是我觉得局里的每一位同志才是真正的典型。工作群里,身边的同志们无时无刻不是以典型的工作作风激励着我:李强局长每天超过十四五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肿胀的眼睛让我不忍直视;江韶辉所长连轴转的工作模式巡查着花湖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不留死角;李莉科长只戴一个薄薄的的一次性口罩义无反顾的“裸奔”在一个又一个狭小的电梯间,进行着消杀和安全运行督查;詹培科长冒着刺骨寒风顶着风雪检查沿街店铺,监测配送点的肉价鱼价和菜价。对不按要求关停的小超和便利店经营者,他们采取白+黑、5+2的工作模式,顶风冒雪、日晒雨淋、不知疲惫、不顾安危,不厌其烦劝导不服从抗疫大局的经营户,最终不折不扣的完成战时管控的总体要求。”蒲玉琦被所有市监人深深感动,更加坚定了与大家并肩作战、取得胜利的信心。

(责任编辑:邵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