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医生”“望闻问切”,守护企业“健康”复工复产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胡昊 通讯员 秦如意)为切实做好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保障企业安全复工投产,连日来,大冶消防救援大队上门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望、闻、问、切”服务,切实保障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

望:观察周边情况,熟悉消防环境。3月23日,大冶市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劲鹏制盖有限公司,对该单位的交通道路、水源情况、建筑物使用及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生产车间等重点区域情况、内部消火栓、灭火器、报警器等消防设施使用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

闻:听取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在开展熟悉检查后,大队监督员认真听取了单位负责人关于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24小时工作情况的介绍,以及前期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的说明,对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

问:询问企业负责人及员工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你知道这个水带用完后怎么收才能更方便下次使用吗?”3月23大队监督员在超丰米业公司仓库里向一旁的员工询问到。紧接着,监督员为员工详细讲解了各类初期火灾的扑救、如何紧急疏散人员、如何进行火场逃生自救以及如何及时报警求助,并耐心细致地讲解演示了灭火器和消防水带水枪的使用和维护方法,确保人人都懂,人人都会。

切:对消防隐患进行诊断,指导负责人进行整改。针对熟悉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大队监督员立即指导负责人进行整改。同时,根据前期了解到的消防情况开展实战演练,模拟火灾发生场景,根据制定的应急预案开展消防安全实战演练。

随着越来越多复工复产企业按下重启键,大冶消防救援大队也将重心逐渐回归到主责主业,下一步,消防大队将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继续加强对辖区各类场所单位的消防安全监管,守护复工复产企业的消防健康。

责任编辑: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