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观山第五、六哨所党支部:战疫大考中的“答卷人”

云上黄石报道  火线之上方显先锋本色,作为战疫大考中的一名“答卷人”,董琮同志以身作笔,奋力作答;以责为旗,亮剑攻关。

他火线担责,组织党员“双报到”。 不到4天,黄石供电公司398名党员迅速报到!平均日报到人数近100人!分布全市87个社区!这一串令人瞩目的战疫数据,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双报到”工作在省公司系统启动最早、人数最多、影响最大!

董琮同志接受电视台采访

董琮还同时肩负着海观山社区临时党委委员的工作职责,并挂点包保海观山第一网格的第五和第六卡口。他主动请缨,带领38名供电党员全面负责起包保区内200多户、近1000名群众封闭隔离和物资配给工作。让防疫工作实现了“工作等人”到“工作有人”的实质性扭转。

董琮同志组织配送爱心物资

并肩逆行见大爱

“我不能为她遮风挡雨,我却能和她同甘共苦,我不能成为防疫战斗英雄,我却能为防疫工作竭尽全力。”这是共产党员郝超最朴实和最感人的话言,这个沉默内敛的男人内心深藏着深情和大爱。

在防疫保卫战最吃劲关头,郝超积极响应供电公司号召,进社区、到一线,直面防疫抗战。他作为海观山社区第五、六卡口临时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协助第一网格的卡口值守和居民包保工作,这里不仅有他牵肠挂肚的惦念,同时也是他体味最深刻的防疫战线。妻子吴芳作为第一网格的负责人,从1月20日起,就一直奔波在这条来回2公里长的防疫阵地上,从年前到年后,从冬寒到春暖,妻子近两个月没有休息。他和妻子吴芳对负责的第五、六卡口24小时严防死守,包保党员对居民逐一登门看望, 对困难群体关怀救助,对群众需求有求必应。因工作细致认真,信息排查准确全面,服务关怀入微到位,疫情防控得到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疫情发生至今,在这个租房户多和流动人口杂的网格范围内没有发生一例新肺炎感染病例。在丈夫郝超看来,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凝结了妻子大量的心血,在妻子吴芳心里,这成功的背后也有丈夫付出和功劳。但不为人知的是,这份成功的背后交织着许多无奈与辛酸,据了解,在疫情期间,虽然他们和孩子们同在屋里待了50多天。可由于工作的早出晚归,他们和女儿总共才见了2次面,幼小的儿子经常围绕着年迈的爷爷哭着要找妈妈。

郝超、吴芳夫妻正是黄石基层防疫阵地上逆行者的一个缩影,社会正是由于有这样胸怀大爱的逆行人员才更加明媚温暖。

郝超、吴芳夫妻在抗疫一线

冬夜里的光明守护者

“感谢你们为社区值守点接通了电源,不然这寒冷的夜晚值守人员可怎么过啊。”2月26日晚上,看着建院巷等6个防控点工作棚的灯全部亮了起来,海观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叶元华拉着该社区第五、六哨口党支部书记郝超的手激动地说道。

自黄石市各小区管控全面升级以来,海观山社区接到开始实行24小时值守的命令,该社区疫情防控联合党支部在群里讨论夜班值守电源问题。“我们是专业的电力安装人员,社区几个哨卡的电源问题我们来解决”。该社区参加值守的国网黄石供电公司党员黄则胡、郝超主动揽起了责任。海观山建院巷防控点和山水华庭哨口等工作棚由于搭建较匆忙,如何解决值守人员夜晚用电和取暖成了社区的难题。获悉这一情况之后,黄则胡和在该社区值守的供电党员刘烨等立即行动了起来,他们找来电源、插座、电线等工具,在值守点附近查找可供使用的电源点,从安全用电的角度出发,为值守点解决了用电难题,并将家里的取暖器拿到长航值守哨口,保障了夜班值守人员用电和取暖需求。

电力公司帮助社区和居民解决用电难题

“硬核”骨干 抗疫“守护神”

“对不起,疫情防控期间,这里禁止人员出入,你有什么需求,我们可以为你代办。”乐利民礼貌而坚决劝回了一名欲外出的居民,值守期间,他自己也记不清到底劝返过多少名类似的居民。

乐利民是湖北黄石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方式室主管。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参加海观山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从一名调控专业的“硬核”骨干化身为社区抗疫的“守护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作为。

因职业习惯,乐利民将一丝不苟、扎实稳健的作风融入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出入小区的所有人员、车辆进行证件检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全身消杀……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重要而又繁琐。乐利民说:“每一个步骤、环节都至关重要,来不得半点马虎。”

小区值守采取24小时四班轮转的方式,连续地工作,他熬红的眼睛里是掩饰不住的疲倦,但工作起来却劲头十足。“我的岗位很重要,再辛苦也不能打瞌睡,只要守好这道门,再苦再累都值得!”乐利民说。

在海观山社区第五、六卡口党支部还有很多和乐利民一样的“守护神”,他们在危难时刻都义无反顾地选择奔赴前线,在疫情中无畏逆行,倾注一腔热情,守护一方平安。

乐利民在卡口值守

战疫情、邻里亲

“非常感谢!”“辛苦你们了”“赞!”......金地大厦居民的一条条感谢和点赞不停的在微信群内滚动。

得到居民赞赏的就是金地大厦的3名包保党员:黄石市烟草专卖局直属分局的胡谦、大冶有色丰山铜矿的陈玉龙、黄石邮政的万贵华。疫情发生之前,他们虽然同住一栋楼却不熟悉。3人被编入海观山第五、六哨所党支部后主动向组织请战,请求将金地大厦包保工作交由3人负责,保证完成卡口值守和其它组织交代的任务。

在落实居民包保工作中,他们自发成立抗疫突击队,共同开展82户居民包保排查工作。同时创新性的采用交叉测温、分工协作的方式,做到互相监督、互相补位,虽然工作量增加了3倍,但是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提高了金地大厦整体防控效率和效果。为了降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他们还主动放弃午休和午餐时间,坚持每天10:30--14:00入户测量体温并收集居民需求,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排查完,3人匆匆吃中饭后继续投入到下午的物资采购、配送和当天数据统计工作中。防疫期间,党员胡谦的外婆辞世,他仍然继续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每天对楼栋的4户重点户上门走访,关心其身体和生活状况,及时解决居民的各种困难。通过党员包保小组的共同努力,金地大厦居民没有出现“四类人员”,所有居民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得到最大化的保障,包保工作得到了金地大厦所有居民的一致认可和点赞。在党员的带动下,邻里间的交流和互帮互助越来越多,邻里关系不断升温,越来越和谐。

3月17日,金地大厦的居民自发将感谢信送至海观山社区,表达全体居民对社区和包保党员的衷心感谢。

胡谦、陈玉龙、万贵华三人社区工作照片

党有征召 我必义无反顾

3月8日傍晚,巡查人员发现第五哨卡有多人排队等待,上前一看,党员志愿者刘征云在沥沥雨中,为排队的居民分发豆腐。

原来他听说有老人牙不好,想吃豆腐,刘征云通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能订购太子豆腐的供应商。豆腐送到后,他提着12个红塑料桶,把居民订购的216块豆腐细心的用清水泡着,一桶桶提到自己的推车上,一路歇了好几次,直到傍晚,他才小心翼翼地把豆腐运回哨卡,哨卡值守和包保党员的协助下有序的分发给居民。这样的场景每隔3天就会出现一次,他开玩笑说:“有时真的脚都跑软了,但是看到居民开心的笑容,我必须扛住!”。

他还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行组成黄石装饰爱心联盟,发出倡议,带头捐款。先后把募集到的16万多元的防疫物资赠送给医院和社区。有居民问他:“你为什么这么拼?”刘征云回答:“前有雷锋,后有98抗洪英雄,新冠疫情防控就是党的征召,我必义无反顾”!

刘征云为居民分发代购物资

社区居民包保户的“导购员”

“小陈,我儿子的药明天没有了,只有中心医院才能买到,现在不能出去,怎么办啊”。3月8日一大早,国网黄石供电公司下沉党员陈向就接到了包保户孙阿姨电话。她来不及吃早饭,就急忙通过自己和社区掌握的信息,积极寻找中心医院购药平台。她一边打电话询问购药流程,一边打电话安抚孙阿姨的情绪。在辗转几个微信购药群后,终于加入到市中心医院慢性病购药群。经咨询,中心医院订药需要慢性病医保,而孙阿姨是属于自费,无法购买。陈向只能抱着一丝希望向社区志愿者求助,在大家的帮助下,她终于在3公里外的药店买到了药,还帮孙阿姨多订了几盒,足够用到疫情结束。

“谢谢你啊!小陈,我儿的药不能断,如果今天买不到药,后果不堪设想,真是要愁死我了”。当包保户孙阿姨从陈向手中接过药时,连声道谢。“其实您不应该谢我,应该谢谢那些骑着小电驴奔走在各个药店的购药志愿者,是他们最终帮您买到了药,我只是此次为你购买药品的导购员”。陈向不好意思地说。

陈向走访包保户居民

自党员包保到户后,陈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辖区内居民情况的生活需求,每天例行走访独居老人,有时半夜三更微信消息弹出,她都会立马帮居民答疑解难,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在这个被疫情笼罩的家园里,她希望带给大家多一点的温暖和希望。

疫情期间,海观山社区第五、六卡口党支部还有很多暖心的人和事无法一一表达,但一直用他们的真心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鲜明展示了共产党员迎难而上、不惧艰险的先锋形象。

海观山社区第五、六卡口党支部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邵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