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华若村:疫情一天不解除,思想一天不放松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黄天濠)3月15日,在大冶市茗山乡华若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十几名贫困户正有序进行锄草、松土和补苗作业。

华若村位于茗山乡东北边陲,是大冶市55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地处偏僻,距离茗山乡政府4.5公里。2019年,为发展本村产业经济,成立绿果种养合作社,流转土地180亩,建设果园经济林和花卉苗圃,栽种香李50亩、狗血桃30亩、罗汉松3000棵,累计带动30户贫困户务工。

48岁的王秋贵是华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政策,儿子为智力残疾和肢体残疾。接到无疫情村可以有序开展春耕备产以后,大冶市经信局驻华若村驻村工作组组长雷国华,第一时间便上门通知她。雷国华介绍,“在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已经全部通知到位,每天大概有十几名贫困户过来干活,一天报酬为70元。”目前,华若村计划投资15万元,通过承包鱼塘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提升村级发展水平。

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只是华若村当前工作的一部分。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但是在六类重点人群生活保障方面始终毫不放松。76岁的独居老人柯莲枝,长期腿脚疼痛,由于子女无法回村照顾,雷国华便当起了柯莲枝的“服务员”。不仅送去了200元慰问金,还定期为老人提供米、油等生活物资。针对一些慢性病患者,工作组与村“两委”主动帮助群众购药、送药,提供针对性服务,全力守护大家的健康平安。同时,雷国华坚持每天亲自上门与老人见面,查看生活起居情况。为了给予村里独居老人真切的关怀,雷国华与华若村支部书记柯亚军每天都会跟村里所有独居老人“拉家常”最少半个小时,通过聊天式的心理疏导,消除独居老人心理顾虑。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是华若村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持的工作。贫困户柯拾松的女儿目前在大冶一中读高三,为了帮助他女儿认真复习备考,雷国华将村里的电脑和打印机让出来给他女儿使用,提供打印复习资料和试卷的便捷服务;村里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汇丰种养合作社负责人柯水如因在外地,无法返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积极帮忙购买农资、农具,并及时安排农户对柯水如的150亩青蛙池和虾池进行消毒;3月14日,在接到可以离开县域返回工作岗位的通知后,工作组和村“两委”当晚将《离冶申请表》打印出来,分组送到需返岗务工的村民家中,并当面告知办理流程。

慎终如始抓防控,有条不紊推复工。雷国华表示,疫情一天不解除,思想一天不放松。当前,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推进,但是重点人群的关注将始终如一坚持下去。工作组与村“两委”会继续围绕贫困户生产生活、贫困劳动力就业、村级产业发展等方面做文章,用心当好群众服务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彭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