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桃红梨白漫山野,白茶飘香采摘忙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黄天濠)春暖花开,万物复苏。3月17日,大冶市各个田间山地,春意盎然。扶贫项目陆续开工复工,春耕备耕全面铺开,呈现出贫困人口务工繁忙的景象。

在位于金湖街道黄坪山脚下的丰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二十多名来自门楼村和东角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分批有序进行劳动作业。他们将在680亩黄桃种植基地和120亩绿冠香梨种植基地上,完成锄草、施肥任务。

贫困户刘凤,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均在武汉上大学。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校开学,兄弟两人便与母亲来到水果基地干活。“两个孩子都很争气,虽然丈夫去世了,但是村干部和工作组很照顾我,给我提供公益性岗位,让我有事可做,这两天还通知我和两个儿子一起过来务工。”望着两个儿子,刘凤面带笑容。据介绍,丰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务工优先考虑周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天下来每人将得到70元收入。公司负责人郑咏梅表示,“普通农户会安排8个小时务工时间,贫困户一般务工时间为5小时,但是工资待遇是相同的。”

据了解,2015年该公司第一批锦绣黄桃和绿冠香梨等产品上市以后,以优良的口感形成了良好的口碑。2019年,该公司黄桃产量70万斤,绿冠香梨35万斤,年销售额突破一千万,支付用工工资达到30万元,带动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最高的务工收入达到2万余元。同时,该公司负责人郑咏梅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创业致富带头人作用,带动周边乡镇、村种植黄桃1000多亩,为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提供一系列技术服务。

在以丘陵地貌为主的殷祖镇赤山村,数十名贫困户正抢在清明节前的“黄金时间”,进行白茶采摘。

通过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并逐个进行体温检测后,数十名贫困户进入白茶采摘区。他们腰间系上箩筐,头上戴着草帽,错落有致,进行作业。开展复工复产之前,赤山村村“两委”与工作组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边统计可务工劳动力人员名单,一边督促白茶合作社负责人制定详细的复工复产计划,切实落实“不误农时,有序开展春耕生产”要求。贫困户徐春桃,家庭成员两人,丈夫肢体残疾,享受低保政策。由于吃苦耐劳,村里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每年采茶的季节,村里会第一时间通知她前往。“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主动参加采茶作业,一般持续时间会有二十来天,去年在采茶方面为我增收了3500元钱。”徐春桃一边摘下新鲜茶叶,一边与村干部聊天。

据了解,白茶种植是殷祖镇的扶贫产业项目。由于山地偏多,光照适中,气候温和,2014年起殷祖镇开始大量引进和推广浙江安吉白茶种植。从2015年开始,先后有11个村大力发展白茶产业,目前殷祖镇白茶种植规模达到10000余亩,形成15家专业白茶种植合作社,最高务工人数达到2460人。2018年,殷祖镇白茶产业共带动3个贫困村增收2万元以上,累计带动118户贫困户增收3500元。由于疫情影响,部分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可就近务工,预计带动务工人数超过3000人。

(责任编辑:彭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