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前,重任在肩 | 查贝老师的战“疫”故事

疫情发生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深深牵动着每一位中国同胞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祖国同胞团结友爱的伟大力量。

湖理团委查贝老师的战“疫”故事

疫情期间,湖北理工学院校团委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从寒假开始,微信公众号湖理青年每天更新。

在得知江苏省对口支援黄石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校团委积极对接来自常州、苏州、扬州、南京等高校团委的工作合作事宜,共同联合推出了短视频、海报、原创抗疫歌曲等文创作品的推送,其中手势舞短视频《不放弃》、青年教师姚兰的原创歌曲《我希望》被学习强国报道。

由17名教学院团总支负责人录制的《战疫情,青力行——团团永远和你在一起》短视频被学生们广泛转发。我校志愿者参加抗疫的事迹被中国新闻网专题报道……查贝老师在此次防疫工作中更是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由于疫情形势的特殊,我们采用电话采访的方式,来了解查贝老师的战“疫”故事。

查贝,湖北理工学院团委主任科员。

2002年参加工作到原黄石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担任专职教师兼任系学生工作辅导员。

2004年起主要从事艺术学院专业课程教学工作。

2014年主动申请调动到学校位于江苏省宜兴市的宜兴工程学院,担任宜兴工程学院的团总支书记,负责学院的学生工作。

2019年4月调回湖北理工学院学工部、团委工作,现在是湖北理工学院团委指导老师。在四年八个月的宜兴工作期间,在园区、校区、当地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查贝老师引领学院青年师生用实际行动和智慧共同打造了“三区协同”异地团建的共青团改革新模式。

从2015-2018年学院团总支先后获得宜兴市、无锡市、黄石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的荣誉称号,并在2018年获得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总支部荣誉,为学校共青团工作增光添彩。

疫情期间,响应上级组织党员下沉社区双报到工作要求,查贝老师成为了下陆区青龙山社区联合二支部的党员包保联系人。

2月23号在社区报到,被临时党支部安排负责华新小区5栋的包保工作。主要负责入户排查及日常体温监测工作,协助社区解决居民生活困难。包保楼栋内特殊人群有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慢性疾病人员、高龄残疾人以及留守儿童。查贝服从组织安排点对点探望,解决这些特殊群体的日常需求,及时给她们配送生活急需物资。常年需要服药的慢性病人员的常备药品吃完了,打一个电话,查贝就会帮助代购药品送上门,遇到处方药品需求会及时上报社区安排专人负责采买。

“居民的生活困难程度和自身素养千差万别,参差不齐。对于没有社区工作经验的我来说工作难度不小,但是我在这个过程中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我并肩战斗的人虽然彼此素不相识,但是我们都是有共同理想信念的人,社区服务工作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作为一名党员,言行要对得起自己宣誓时举起的右手。”查贝老师幸福地笑着说。

查贝老师每天要核实、汇总50户119人信息数据,还要一个一个地输入数据、制作成表格。因为电脑没带回家,只能用操作不方便的手机软件来完成每天的信息上报工作,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件非常耗时的事。既要做到数据真实精准,又要做到信息录入零失误,查贝老师不仅需要一遍又一遍核实表格信息是否完整准确,还要对这些表格数据做出及时的更新。这不得不占用她的睡眠时间,但是查贝老师却认为这些有意义的工作可以让她因“疫”宅家的生活更加充实。

查贝认为,在社区防疫工作中,每一位社区工作者都应该注意个人自我防护,同时也要保持高度的热情为居民服务,对接好社区各项工作,设身处地春风化雨般地为有需要的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疫情期间封城,我的父母也过不来,他们都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现在也是每天靠社区帮助来解决日常困难,我们只能通过手机视频来关心彼此的生活。”

查贝老师在单位主要负责共青团工作,从封城那天开始,团委刘显书记就电话要求团的工作必须靠前,并且周密部署疫情期间各项线上工作。作为微信公众号湖理青年的主要负责人,查贝一直投入大量精力,带领学生完成许多微信公众号推文及文创作品的宣传报道。“虽然人去不了办公室,可身心从未离开工作状态。”查贝调侃道:“2月16日开学以来,白天忙社区的包保工作,晚上忙单位视频会议工作,统筹协调安排各项具体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持续至今快‘满月’了。

疫情形势有了好转,防控工作也到了最吃劲的时候,绝对不能有麻痹大意,松懈厌战的情绪,必须坚守阵地,积极响应党中央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的号令。

当前,查贝老师组织发动校青年志愿者参加“线上爱心助学”活动,在团市委的协助下,成功对接大冶、阳新两家医院的13户一线医护人员家庭,为他们的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缓解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后方告急。通过疫情,后期我们将继续研究如何让这样有意义有需求的志愿服务在社区常态化开展。

查贝常说,作为老师要以身作则,积极了解学生学习工作现状,并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将各级防疫指挥部的通告要求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建立起停学不停课,停学不停教的信息交流畅通渠道。“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干部都成长了不少,他们自身有了很大的改变,工作更加积极主动,责任意识提高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件比较欣慰的事。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和人文修养才能更好地引领身边的学生,在知行合一中,引导好少数青年领袖,让他们发挥影响大多数人的带头作用,才能真正践行我校立德树人的办学方向。”

说到学生在家上网课,查贝老师的看法是,“对于在家有学习条件的同学,我希望他们能劳逸结合,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充分加强学习自律、自觉,学习生活相兼顾。对于滞留在外地的同学,希望他们可以积极配合当地防控指挥部,调整好心情平安度过这次疫情。”3月12日开始,查贝老师每天负责搜集汇总上报学校滞留外地学生的动态信息,时刻牵挂着滞留在外地的湖理学子们生活情况,同时为学校防控指挥部正确决策提供数据信息。

防疫期间,查贝老师和13岁的女儿单独居住。因为工作量太大没法全力照顾女儿,总是不能按时做饭,时常让女儿吃面包,馒头,速冻食品充饥,查贝老师内心充满了歉疚。只要一有空就尽力给女儿做美食,弥补一个母亲的“疏忽”。停学不停课的女儿,白天也要忙着网络学习,晚上只能等妈妈有空了,才能见缝插针的问些问题,并且全力支持妈妈工作,自己完成学校要求的各项线上报告工作。

查贝老师说,自己最牵挂的不仅是家人,还有社会各界的最美逆行者们。全民抗疫在中国,“抵御病毒的威胁需要全民配合,这样我们才能早日结束疫情。已经拥有十五年党龄的我,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情况下更加真切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让我对信仰的体会和认知也得到了升华。”

“感谢校领导的关心,特别是校学工部、团委刘显书记的工作支持以及学生干部们的工作配合。下沉社区双报到以来,社区临时党支部的信任和居民们的协助让我能够坚守岗位共克时艰,完成各项任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绵薄之力!”(通讯员:潘燕)

草绿樱飞的日子即将到来,

时间不会辜负心血与热泪。

致敬每一个恪尽职守的逆行者,

你们辛苦了!

来源:湖理青年

(责任编辑:邵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