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抗“疫”一线的“知心大姐”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姜兰芬)“张师傅,饭菜给你送来了,有辣椒炒鸡蛋、四季豆炒肉、菜苔、土豆丝,还有稀饭和干饭,趁热吃。”2月29日中午,黄石港区文化宫社区残疾人专委陈春兰,从社区食堂盛好饭菜,送到附近的独居残疾老人张昌福手上。

“谢谢陈主任,每天麻烦你。”张昌福接过饭菜,连忙道谢,边吃边说:“本不想苟活,遇到你这样的好人,才感觉活着还有点味儿。”

受疫情阻隔,一个多月,张昌福的家人不能过来照顾他。陈春兰主动承担了张昌福的中餐和晚餐。考虑到张昌福肠胃不好,陈春兰晚上单独在社区食堂给他下面条。

每天早晨上班时间没到,陈春兰便赶到社区,整理头天晚上残疾人发来的购物信息,将生活用品和药品分门别类,列成清单。有些药品名称,只有一字之差,为了怕弄混,需再三确认,耗时费力。

陈春兰尽管因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每天仍然在大街小巷不停穿梭:防疫宣传,卡口值守,入户调查,测量体温,代购药品,团购食品,核对信息……来来回回,提着物品,要走65栋楼,才能分送到85户残疾居民家。陈春兰拖着残腿爬楼梯,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残腿磨得锥心疼痛。

对于居民的呼声,陈春兰有求必应。为了给患糖尿病的陈婆婆买到无糖饼干,她连跑几家超市。2月26号下午,居住在电信小区的闵师傅打电话向她求援,说儿子小闵在家里闹,摔东西,要出门。小闵今年40岁,十几年前因车祸导致颅脑受损,智商仅相当于七八岁的小孩。

陈春兰匆忙赶到小闵家,安抚他情绪后,了解到原来是电视遥控器坏了,小闵没电视看,发脾气。陈春兰便拿着遥控器,满大街找人维修。奈何受疫情影响,很多店铺没有开门,经多方打听,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家电维修师傅。修好遥控器,送到闵师傅家。小闵有了电视看,就不再闹了。

陈春兰自2011年担任社区残疾人专委以来,一心为民,为残疾人做了很多实事、好事,被居民称为知心大姐,先后荣获“湖北好人”“黄石道德模范”等荣誉。

(责任编辑: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