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对“父子兵”:金海防疫前线的特殊战友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陈吉)“报告,我是民兵刘洋,前来报到!”“报告,我是民兵刘晓阳,前来报到!”

19日上午8时,两名帅气的“95后”小伙儿在金海管理区人武部办公室报到,青春洋溢的面孔让人眼前一亮。

经过了解发现,原来两人颇有“缘分”,成长经历和名字一样,十分相似——目前都是在校大学生,都是退役军人,且都是金海“子弟兵”。此刻,他们都积极响应人武部号召,参与到金海民兵与公安干警联合组建的纠察队中,助力防疫一线。

两位小伙子被安排在两支不同的队伍里,负责重点排查人口密集地及武汉返乡人员、检查登记车辆、纠察聚众聚会等。两支队伍每天至少巡查5个村(社区),巡查范围遍布村庄各个角落。对于两名还未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纠察工作辛苦,却也十分“新奇”。

刘晓阳(左一)在卡点值守

工作第一天,刘晓阳就深有体会。“基层工作者们真不容易,从大家身上我学习到了坚守和担当。”

刘晓阳的父亲刘浩,是金海管理区党委书记,他至今仍坚守一线,靠前指挥,部署安排金海防疫工作及各项事务。报到前一天,刘晓阳在电话中向父亲提起想加入纠察队的事。

图中为金海管理区党委书记刘浩

“好!明天来报到。服从安排,注意防护。”刘浩回复道。

“我爸是位名副其实的严父,虽然没有过多的叮嘱,但我知道,他非常支持我的做法。”

纠察队开展巡查工作(左二为刘洋)

刘洋的父亲刘元朋,是金海管理区财经所所长,同时也是径源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防疫期间,他坚持防疫和扶贫工作两手抓。无论是卡口值守、入户排查,还是协调爱心捐献、走访贫困户,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对于儿子的举动,刘元朋感到十分骄傲。“篮球场上我们是父子兵,防疫战场上我们更要并肩作战。”

左二为金海管理区财经所所长刘元朋

连日来,面对防疫任务艰巨、人手紧缺等问题,金海干部、家属同心同行,其中9名干部携手“特殊战友”组成20人的强大防疫队伍。在战事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他们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相互扶持的温情拧成一股绳,并肩奋战,讲述着防疫一线的家风故事。

责任编辑:柯安定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